全文来了!石丽平在“代表通道”上用3分钟讲述贵州脱贫攻坚故事

2020年05月22日10:52  来源:贵州日报
 

我的家乡是神奇古朴,苗族文化比较深厚的贵州松桃,它是全国5个单一苗族自治县之一。近几年我的家乡攻克艰难,脱贫攻坚。从基础设施建设到我们的创业、还有我们的苗绣的发展,人民群众得到了幸福感。还有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得到了很大的变化,今天的松桃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民族文化蓬勃发展,迈上了小康之路。

我从2000年开始,用8年的时间突破了3万多里路,记录了苗绣的历史,收集苗绣资料。我作为松桃苗绣的第7代传承人,怎么把苗绣技艺发展好,传承好、运用好,我一直在思考。

2008年12月我组建了松桃苗绣团队,由3名绣娘发展到今天的4000多人,他们当中有下岗女工、留守妇女、返乡农民工。以我身上穿的苗绣“鸽子花”为载体,把我们的指尖记忆转化为指尖经济,我们的一朵朵“鸽子花”销往了67个国家和地区,有了自己的民族自主品牌,“鸽子花”得到了世界的认可。

我坚信“用是最好的发展,用是最好的传承”。我的姐妹们通过我的培训掌握了一名技能,他们的腰包鼓起来了。苗绣不单单是妇女的特点、特长,我们身边还有一个特殊的“绣爷”。他叫杨光荣,几年前因一次意外他高位截瘫。2017年他经过我们的培训,走进了我们的队伍,成了一名苗绣技师。我的身后像杨光荣这样运用苗绣脱贫致富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把指尖技艺转化为脱贫力量,助力易地扶贫搬迁。如今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出了大山,搬进了城里,和贵州188万易地扶贫搬迁户一样,迎来了新的生活。我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立了100个易地扶贫工坊,带动了我们的妇女从中得到了一门技艺,他们一针一线,去年绣出了6000多万元,带动了4000多户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实现了搬得出、有就业,逐渐能致富。现在像松桃苗绣这样的技艺,在贵州已带动了50多万妇女就业。

在这里,我站在人民大会堂,为绣娘、绣爷代言,我的姐妹们看到我一定很高兴。我也诚挚的邀请大家去多彩贵州看一看,看看我们的民族文化的魅力,分享我们脱贫致富后的喜悦。谢谢大家。(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许邵庭 李薛霏 杜朋城)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