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花梨镇:开州湖畔 瓜果飘香

2020年05月21日11:3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黔果源农业公司到大红桃基地考察、洽谈采购。余支亮 摄
贵州黔果源农业公司到大红桃基地考察、洽谈采购。余支亮 摄

开州湖,水域面积27.29平方公里,因2003年乌江水系修建构皮滩水电站蓄水而成湖,开阳港下设最大的港区洛旺河码头就修建在湖区,从这里往北大约24公里即进入乌江主航道,是开阳县、贵阳市北入长江的“桥头堡”,亦是贵州省“通江达海”梦想“启航”的地方。

五月,初夏的天气晴好。沿着开阳县通往瓮安方向的交通要道——S305省道蜿蜒而下,过完原城关镇的地界,就进入开州湖上游的翁昭坝区。在坝区723亩无公害蔬菜基地,一片片绿油油的小青瓜、辣椒、黄瓜等时令绿色蔬菜已经开始成熟并迎来第一批顾客。

坝区四周,从山脚几乎覆盖到山顶的近6000余亩枇杷林中,个大饱满、色泽金黄的五星枇杷全面进入成熟采摘期,空气中弥漫着瓜果淡淡的清香,路边不少农户将自家栽种的枇杷沿路贩卖,不时有三两顾客停车选购……

沿S305省道继续往前数公里,眼前的山水豁然开朗。开州湖水面宽阔,碧波微漾,倒映着两岸清江村独具特色的民楼和青山。在清江村村委办公室,村委班子正在组织村里果蔬种植户与贵州合力超市、贵州黔果源农业公司就枇杷、大红桃、无公害蔬菜等采购的单价和数量进行面对面商讨、洽谈。

“目前清江村2200亩枇杷已经成熟,大红桃还需要几天,不过已经有一些游客和客户前来赏玩开州湖风光、体验采摘乐趣、洽谈合作了。比如黔果源农业公司,该公司敲定的大红桃订单预售20余万斤,预计单价3元/斤,仅这一单就可进账60余万元。今年的大红桃比去年更加走‘俏’啊!”清江村支书余支亮抑不住心里的喜悦。

据悉,近年来,花梨镇围绕“一三产互动经济区域及农旅一体”发展定位,以开州湖两岸清江村、翁昭村为重点,全力打造以开州湖为核心的环湖经果林产业带,建设翁昭无公害次早熟蔬菜基地12000亩,蔬菜品种达20余个;在清江村种植大红桃5430亩、枇杷2200亩、樱桃2300亩、柑橘2300亩,逐渐成为了小有名气的“菜篮子”“果盘子”。(宋波)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