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七星关区大河乡聚力冲刺脱贫攻坚追幸福

2020年05月21日14:3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大河乡下沟村村民成联兵在查看烤烟苗长势。刘瑾 摄
大河乡下沟村村民成联兵在查看烤烟苗长势。刘瑾 摄

近日,笔者一行来到七星关区大河乡鸡姑村1组吴长贤家时,其妻叶国飞正在庭院哄小孙子在背上睡觉;关在圈舍里的4头架子猪,见有陌生人来便发出“嗷嗷”叫声。

“两个儿子各都带上媳妇外出打工去了,留下两个孙子由我照顾。因家中公公吴道金年事已高,吴长贤出不了门,得留在家一并扶待这位92岁的老人。今年我们家得到国家扶贫资金补助,买了几头小猪来喂养,现在每头都有一百五六十斤毛重,年底至少可以卖两头出去,按目前市场猪价,应该有点收入。”叶国飞言语间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原来,吴长贤一家是2013年识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动态管理,2014年年底脱贫。乡党委政府和村“两委”按照脱贫不脱政策和脱贫不脱帮扶的要求,今年年初在谋划安排中央扶贫专项资金时,吴长贤一家获得了养殖3头生猪的指标,按每头补助1500元的标准,共获4500元的专项扶贫资金补助。这是该乡把钱花在刀刃上,用好用活专项扶贫资金助力群众增收的一个缩影。

据大河乡党委书记路亮、乡长何怀新介绍,该乡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61户4442人,经过2014年至2019年脱贫退出后,目前尚有148户350人未脱贫。省市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号角吹响后,该乡组织乡村干部和驻村干部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和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开展拉网式全排全查,对排查出的短板和问题,实行乡包村领导挂帅,压实驻村干部和村“两委”班子成员责任,逐户建立整改台账,实行动态销号管理。目前,对排查存在的问题已逐步研究解决,短板也相继补齐,预计在5月底前可全部整改销号。

“大河乡尚未脱贫的350人贫困人口,都是贫中之贫、坚中之坚,绝大多数需要依靠政策保障兜底来解决。为了巩固脱贫成效,让全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能实现稳定收入,我们重点用好用活2020年第一批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把专项资金花在关键处,用在刀刃上,真正让贫困群众得实惠。”乡长何怀新说。

今年,该乡获得2020年第一批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81万元。为确保资金在助力产业发展和促进就业增收上发挥最大效应。乡村两级通过不断核实、研判,对该乡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每人一次性补助2000元,解决就业之初生活困难,已引导356人外出就业;对饲养生猪的贫困户,每头补助1500元,发动群众饲养生猪963头;对养鸡农户,每羽补贴20元,已新增养鸡300羽;养牛成本高,则每头给予补助5000元,已组织养牛1头。对调减低效玉米种植面积,栽种脱毒马铃薯的贫困户每亩补贴500元,共发动贫困群众栽种344亩;种植烤烟每亩补助500元,引导发展烤烟341亩。像吴长贤一样获得扶贫专项资金补助的鸡姑村1组村民吴长立,是1户识别纳入贫困户管理,致富退出,后因负担重又纳入动态管理,至今已脱贫的贫困户。勤劳的吴长立,利用赶乡场加工白豆腐后剩下的豆渣,去年年底养了2头猪,目前每头已有300多斤。今年获得3000元的专项扶贫资金补助,自己再添一点,购买两头小猪崽喂养,目前也长成一百五六斤重的架子猪。“我打算将1头养到年底作为年猪,其他几头育肥后看准市场行情出售。其实只要人勤快,有党和国家政策扶持,每年也有几万块的收入。”吴长立说。

当天,位于该乡鸡姑村由恒大集团援建的253个塑料大棚里,村党支部书记吴义斌和村委会主任助理马军正在栽种优质西红柿的一个大棚内,为已进入开花期的西红柿抹去生长枝或拉线固枝,确保今后结出的果实个头大品质优。作为村社一体的七星关区大河乡鸡姑村合盛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今年获得3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补助,作为30户贫困户(每户1万元)入股合作社发展的资金,他们不仅参加合作社的收益分红,还可优先在合作社务工,每人每天有80元的务工收入。

据了解,该村253个大棚由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明确党支部书记吴义斌牵头主抓,其中130个栽种西红柿,另123个栽种大方皱椒。“每个大棚栽种西红柿490株,每株可结六至七层果实,如果水肥管理得当,病虫害防治跟上,预计每株最高产量可达10斤左右,按每斤1至1.5元计算,效益相当可观。目前,我们已与贵阳和毕节城区的销售商达成意向供货协议。”吴义斌说。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进程中,该乡坚持一手抓产业发展促增收,一手抓环境整治提形象。全乡结合开展脱贫攻坚“四个一工程”(即每月与群众开展一次田间地头劳动、开展一次交心谈心、做好一次政策宣讲、做好一次环境卫生整治),采取集中动员和组织发动群众常态参与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健全“三个一元”和“十户联动”机制,引导群众革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改善乡村面貌、共创美好环境。

据乡党委组织委员、宣传委员付世琴介绍,“三个一元”机制启动以来,对各村每月评出的卫生文明户,给予洗衣粉、毛巾、拖把或洗涤液等日用品奖励,有效调动了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该乡青杠村村民一次性就交清了今年应筹集的3000多元资金。同时,乡党委、政府还定期不定期组织乡村干部、公益性 “十大员”专岗和乡村文化志愿者,结合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集中清扫公共卫生死角和重点难点,帮助缺乏劳动力的家庭开展卫生整治,帮助引导群众从规范折叠衣被做起,整治室内外“脏乱差”。目前,已集中开展清理整治活动4次,组织对全乡现有的鸡姑、双桥两个集贸市场存在的乱搭乱建等进行有效整治,并辐射延伸到各个村寨,以此改善村容村貌。

“大河大河,旮旯角角。”大河乡作为七星关区3个省级一类贫困乡镇之一,过去一度曾经是边远贫困的象征。从县城到一趟大河,途经国道、省道和乡道需要几个小时。而今,在各级各部门的关怀支持下,大河乡干部群众团结奋斗,苦干实干,大河人的脱贫梦想逐步变成现实。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尤其是毕镇高速开通后,大河至毕节城区的时空也缩小至1个多小时。

“在大河乡工作条件虽然艰苦,工作也很辛苦,但只要能得到老百姓的肯定和认可,我们就满足了。”这已成为该乡党员干部的座右铭。(作者系刘瑾 王艳 龙艺)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