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黄高速阳宝山特大桥主缆架设 首次应用空中纺丝法技术

2020年05月20日08:4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黄高速阳宝山特大桥已进入上部结构施工阶段,云海中的大桥,犹如巨龙在穿梭。代珂 摄
贵黄高速阳宝山特大桥已进入上部结构施工阶段,云海中的大桥,犹如巨龙在穿梭。代珂 摄

人民网贵阳5月20日电 5月15日,由中交二公局二公司承建的贵(阳)黄(平)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阳宝山特大桥主缆开始架设,其采用的空中纺丝法(Air Spinning Method,简称AS法)为我国内地悬索桥主缆架设施工领域的首次应用。

据介绍,阳宝山特大桥为贵州省第一座六车道悬索桥,全长1112米,设计时速100公里,2017年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竣工。该桥系主跨为650米单跨钢桁梁悬索桥,主缆总重量近4500吨。由于大桥地处山区峡谷,大件运输困难,且受地形限制无法在两岸布置场地,这对大桥上部结构施工带来巨大挑战。

“阳宝山特大桥主缆架设采用的AS法是本项目最重要的技术创新,也是备受国内桥梁施工领域关注的工艺。”据项目经理杨博介绍,AS法是利用牵引机械往复拽拉平行高强镀锌钢丝,在现场制作平行钢丝索股。该工艺可以广泛运用到运输条件差的山区和超大跨径悬索桥的建设中。因而,对贵州山区来说,AS法就是量身定做。

据了解,AS法是国外悬索桥主缆施工的主流技术,它在阳宝山特大桥的应用既可以补充和完善我国桥梁主缆施工工法、推动相关技术标准的制定,也有利于开拓海外市场。

负责管理施工现场的生产副经理仝增毅介绍,采用AS法架设主缆不仅要指挥协调好整套系统顺利运行,同时要组织好各工点的100多名作业人员密切配合。按计划,预计完成全桥主缆架设需要4.5个月。

项目面临的挑战不仅如此,贵州山区的地形特点给桥面吊装也带来巨大挑战。大桥贵阳侧受地形限制无法设置钢桁梁拼装场地,总重量约14250吨的57节钢桁梁杆件均要运输到黄平侧进行拼装和起吊。这为缆索吊系统的使用带来很大挑战。

对此,项目总工程师郭瑞介绍:“项目将采用公司自主研发、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智能化集成控制及远程监控缆索吊系统吊装钢桁梁,并创新采用空中旋转吊具满足单侧吊装的需求。”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项目在积极进行科技创新的同时,践行新发展理念,制定了完善的环境保护与水土保持方案,依法办理林业、用地、环保手续,严格按照设计规范科学组织施工。

项目书记房建峰介绍,项目部积极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通过创建集团党员示范岗,在设计、施工过程中,切实调动党员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把党建引领贯穿到具体工作中。

“我们是工程建设者,也是生态环境保护者,项目建成后,我们将把生态恢复到青山绿水的原貌,将大桥融入于大自然之中。”房建峰说。

贵黄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贵州省高速公路网络,提升贵阳至长江三角洲、长株潭城市群通道运输能力,优化黔南、黔东南地区公路交通结构,为贵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建设少数民族先行示范区提供有力保障。(房建峰 赵婷婷)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