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市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兜底保障

2020年05月20日08:37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张弘弢)今年以来,毕节市民政局指导各级民政部门,坚决履行脱贫攻坚兜底保障责任,切实保证在脱贫攻坚取得全胜的过程中,各类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在七星关区朱昌镇朱昌社区,20岁的宋丹妮正在帮奶奶熬中药。

“孩子爹妈走得早,自己勤奋学习考上了贵阳的学校。”宋丹妮的奶奶黄明书说。

两岁时,宋丹妮的母亲去世,父亲带着姐姐宋思禹和年幼的宋丹妮组建新家庭。2015年,父亲去世,宋丹妮成了孤儿,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全家的经济来源,就只有爷爷宋帮尧1000元左右的退休工资,日子过得十分艰难。

“了解到宋丹妮的实际情况后,镇社事办根据相关规定,每月给宋丹妮发放1000元的孤儿生活补贴,帮助其完成学业。”朱昌镇社事办主任曾小仪说。

在七星关区,像宋丹妮这样的孤儿有320名,而毕节市,现已核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604人。为此,毕节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开展隐患排查、心理抚慰、“合力监护、相伴成长”等行动,提高孤儿保障标准,2020年散居孤儿、机构集中养育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分别提高至每人每月1050元、1600元。

七星关区鸭池镇草堤社区村民刘来先的儿子陈鹏是聋哑人、儿媳邓敏患有精神疾病,生活来源依靠刘来先护林员工资和儿子打零工的收入。草堤社区党支部书记谢正文了解刘来先家情况后,帮助刘来先及其家人申领了低保金及残疾人护理补助。

2020年,毕节市城乡低保平均保障标准分别达到635元/月、4313元/年,特困人员平均基本生活标准达到每人每月825.5元,稳定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吃穿“两不愁”。2019年,全市共实施临时救助13.68万人次,累计支出临时救助资金1.77亿元;及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全市自2019年5月开始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以来,累计对全市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18亿元。

毕节各级民政部门坚持“四不摘”原则,建立健全动态监测机制,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纳入低保或特困供养保障范围。落实低保“单人保”政策,将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重病、重残人员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范围。采取就业成本扣减、低保渐退等帮扶措施,落实“脱贫不脱政策”,巩固脱贫成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分散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提供照料护理服务,优先为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人员提供集中供养服务。发挥临时救助兜底保障作用,推动落实乡镇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主动发现、主动救助。加强特殊困难群体关爱保护,全面落实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福利政策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不断织密织牢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的安全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