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县凤山乡:“两带三治”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0年05月19日12:3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大方县凤山乡马干山大棚。谭勇 摄
大方县凤山乡马干山大棚。谭勇 摄

产业调整不停步,乡村振兴疾奋蹄。近日,大方县凤山乡银川村在建的五营盘彝寨正在紧锣密鼓的施工中。

“我们在这里种花,一天能拿90块钱的工资。村里面的领导跟我们讲,等花种好了,猕猴桃基地还需要工人,根本不愁事做。”银川村高家寨组的游家燕说:“以前我们银川的老百姓想赚钱,除了出去打工,靠在家里种地,吃都不够吃;现在政策这么好,我家7亩多土地流转给合作社,一年差不多能拿到4000块钱的流转费,村里面的领导还叫我们去里面务工,不用出门,在家门口做事,一年的工资就能拿万把块钱,一家人够用了。”

“我们银川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设立天星桥党支部、啰嘟党支部和五营盘党支部,产业发展壮大的同时,通过群众会、院坝会等方式,让党的方针政策深入寻常百姓家,从思想根源上解决群众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银川村党总支副书记高应俊告诉笔者:“目前一共发展种植猕猴桃2200亩、冬荪150亩、辣椒1500亩,养殖安格斯牛1500头,除了引领群众流转土地到各产业链,拿到土地流转费之外,还发动大家到各产业基地务工;通过利益联结,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有效增收,彻底解决了乡村振兴中群众收入低下这一大难题。”

据了解,凤山乡自“两带三治”工作机制开展以来,始终坚持把党建放在第一位,让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在全乡优化设置联村党委1个,党总支2个,在产业链上建立党支部8个、产业党小组15个,让产业在党的引领下健康发展;同时,结合各村(居)实际,打造银川村、谢都村、店子社区、栖凤社区4个示范引领村,凸显党组织带强、合作社带富、德治、法治、自治功效,让“两带三治”工作机制在凤山大地开花结果。

在谢都村,当地村民身着节日盛装,齐聚茶花广场,用最热烈的掌声对“三美三好”表彰对象致以最高的敬意。谢都村在“两带三治”工作开展中,将当地淳朴民风和德治工作有机结合,以党建为引领,突出德治为先,在全村评选出“最美致富带头人”、“最美劳动者”、“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儿媳”、“好少年”等“三美三好”优秀代表25名,通过选树典型,提振群众精气神向好发展;同时,通过传颂一介儒生扬奉献之美、复原一所书院承传统之美、编撰一本寨志润家风之美、开展一项活动树人性之美的四个一,以文化人、以德育人。

在店子社区,探索创新法治组织、法治服务、法治教育、法治管理、法治监督下沉到户的五到户微治理模式,推行“警民议事会、警务联席会”+“十户联防”的2+10工作机制,实现矛盾纠纷零库存、吸毒人员零增长、治安案件和命案零发生的“三零”目标,将社会治安推上一个新台阶;社会两委还打造百姓大食堂,免费提供给需要的群众,引导广大群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让大家养成文明、健康、节约的生活方式,切实减轻群众负担,助推乡村振兴和文明新风建设。

在栖凤社区,探索创新“建机制,强化自我管理”、“建档案,强化自我教育”、“建平台,强化自我服务”的“三建三强”机制,提升广大居民的自治水平,通过微信小程序,实现文明积分网上管理、网上申报、网上查询、网上公示和开展不定期入户走访、邻里户主、集体卫生大扫除等志愿服务活动,把线上和线下有机结合起来,让群众生活更舒心,还利用“三个一元”工作机制,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据了解,2019年以来,大方县凤山乡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协同推进、坚持公众参与、坚持改革创新,紧密结合乡情、村情,勇于改革、大胆探索,深化全乡基层党组织带强、合作社带富与德治、法制、自治相结合的“两带三治”乡村治理体系改革,助力乡村振兴和全面小康。(谭勇)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