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新同村:种植板蓝根 助民增收富

2020年05月19日11:2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独山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给我送一点苗过来,我这边快要不够了。”

“多余的枝叶要修剪掉,这样种到土里才容易存活。”

雨后,下司镇新同村的田间地头泛起悠悠新绿。在该村的板蓝根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忙着修剪、移苗、翻土、覆膜,抢抓好时节,将板蓝根苗种植下去。

新同村常年湿润温暖、雨量充沛,且土壤肥力充足、土质疏松,排水条件好,非常适合板蓝根生长。今年年初,该村充分利用当地气候及地理优势,抢抓季节有利时机,引进蓝生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到该村发展板蓝根种植,有效拓宽群众增收路。

“在家门口干活,一天能有百把块钱的收入,既能照顾小孩和老人,还能贴补家用,正是一举两得。”村民杨光玉说。

据了解,板蓝根种植是一项“短平快”的产业,春种到7-8月就能采收枝叶,一年可采收2批,盛产期亩产可达10000斤,按市场价每斤0.8元至1元计算,每亩收入可达近万元,不但能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还有效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

目前,该村已种植板蓝根100余亩,按照500元/亩的价格流转土地集中种植,为50户贫困群众共带来5万余元的收入。同时,在板蓝根的种植、除草、施肥、收割等过程中,该公司还聘请当地群众务工,每天用工量达40余人,截至目前带动当地群众实现务工收入共10万余元。

下一步,该村将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契机,充分发挥基地示范带动作用,继续扩大板蓝根种植规模,切切实实带动地方群众增加收入,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独山县融媒体中心 梁波 杨梅 )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