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送铁军”将220千伏主变压器安上“云端”

2020年05月19日17:0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20千伏萨嘎变运输进站 雷胜杰 摄
220千伏萨嘎变运输进站 雷胜杰 摄

5月13日,在阿里联网工程海拔最高的变电站——萨嘎220千伏新建变电站,贵州送变电公司施工人员将阿里联网工程首台220千伏主变压器安装就位,标志着220千伏萨嘎变正式进入电气安装阶段。

萨嘎220千伏变电站主变容量1×120MVA,主体约重量118吨。为确保主变安全就位,施工项目部召开了主变就位专题会议,明确工作流程和相关安全措施,并根据现场情况,与业主、监理、运输方充分沟通协调,制定主变运输、就位实施方案,积极做好场地清理、道路畅通等前期准备工作。最终,在业主、监理的共同见证下,经过全体作业人员密切配合,当日18时,变压器顺利就位,整个过程安全到位、秩序井然,获得了业主、监理的赞扬。

阿里联网工程起于西藏中部的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多林220千伏变电站,止于阿里地区噶尔县220千伏巴尔变电站,跨越西藏2个地市10个区县。工程总投资74亿元,新建500千伏、220千伏变电站6座,500千伏线路944公里(双回)、220千伏线路731公里(单回),110千伏线路14公里,输电线路长度1689公里,沿线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该工程是继青藏、川藏、藏中联网之后的“第四条电力天路”,是国家电网公司建设的又一项突破生命禁区、挑战生存极限的世界超高海拔、超大难度的输变电工程。其中,萨嘎220千伏新建变电站位于萨嘎县城北约11公里,属于萨嘎县达吉岭乡热噶村,海拔4688米,是阿里联网变电工程中海拔最高的变电站,直接耸入云端。

工程竣工投产后,将实现阿里电网与全国主电网互联,彻底结束阿里电网长期孤网运行历史,从根本上解决阿里地区和日喀则西部无电和严重缺电问题,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充足可靠的电力供应保障。(张廷亮 雷胜杰 龚婷婷)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