搏击大数据蓝海 踏步新时代征程

——贵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纪实

2020年05月18日08:46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玉蝶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促进大数据与工业深度融合发展,构建了OSC数据协同中心,降低成本,提高生产的质量和效率。图为工人在电线电缆智能生产车间生产线上检测成品线质量。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慧 摄

数字经济增速连续4年排名全国第一,数字经济吸纳就业增速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一,大数据产业发展指数位居全国第三……

作为全国第一个提出大数据发展战略行动并付诸实践的省份,从孕育布局到开花结果,大数据在贵州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为贵州实现弯道取直、后发赶超插上腾飞的翅膀。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抢占先机,创新笃行。当前,贵州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发展,推动“四个强化”,做实“四个融合”,扎实推进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建设,全方位提高贵州大数据事业发展水平:数字产业取得新突破,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加快推进大数据与各个产业的深度融合,力促实体经济提质增效;聚力打造“一云一网一平台”,开创政务服务新机制;推进大数据在脱贫攻坚、社会治理、现代生活等方面的推广应用,大力提升政府治理和民生服务水平。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注入强劲力量。

数字产业化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跨越800多公里的会诊,地方小医院通过互联网与北京医疗专家“面对面”,现场商量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诊疗方案。疫情以来截止到3月底,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为广西工人医院、海东市第一人民医院、河池市人民医院等8家医院连线专家开展线上会诊849次。

“网上问诊、会诊不仅有效提升优质医疗资源的效率,缓解线下门诊压力,还可降低患者线下就诊交叉感染的风险。”公司总裁助理李笑凡说,目前,公司各平台医生人数增加了1000余人,注册人数增加了3万余人,而作为国内唯一连续四年入选“2019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的“互联网+医疗”企业,这些数据将为公司下一步的发展提供更大的优势和机会。

与朗玛信息一样,贵州人和致远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瞄准“痛点”,开发的“友工”智能就业平台也颇受实体企业及农民工的“追捧”。截至目前,平台已实现外出返乡务工人员信息录入43万条,用工企业录入2535家,岗位6346个,计划招聘177720人。

一系列鲜活事例展现出数字产业化为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带来的万千气象,并且正成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2019年,全省上下实施大数据新领域“百企引领”行动让一个个企业迅速成长。白山云连续两年软件收入突破10亿元,入选中国“科创企业百强榜”和硅谷“红鲱鱼亚洲百强”;黔南州梦动数据工场获工信部“创客中国”企业组唯一特等奖;远东诚信、翼帆金融等4家区块链企业入选中国区块链企业百强;奇安信、浪朝集团、神玥软件、七联智能科技等落户黔南,大数据产业由贵阳贵安集聚迈向全省遍地开花。

一组组数据振奋人心,2019年全省软件业务收入、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电信业务总量分别增长21.3%、12.9%、76.8%,电信业务总量、收入增速分别排名全国第4、第5位,电子元件、集成电路产量分别增长36.1%、53.1%以上,大数据产业已逐渐成为全省转动能稳增长的重要支撑。

产业数字化

力促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大数据的生命力要在融合中呈现,而真正的融合,是让大数据成为企业发展壮大的新引擎。

近日,记者在贵州泰和超硬工具股份有限公司全自动加工中心看到,100多台智能设备正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

“我们这样的生产规模,按照传统生产模式需要400余名工人,但在智能化改造后,现在只需要100多名工人。”贵州泰和超硬工具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部长李贵生向记者介绍。

实践证明,借助大数据,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正从传统产业自己“单脚跳”,变为与互联网协作的“双腿跑”。

贵州中航电梯有限责任公司为了满足新时代新形势下人们对于电梯的新要求,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研发出电梯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这个能实现电梯24小时远程监测、故障自动报警、困人快速救援等功能平台的投入使用,也为中航电梯的快速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

数化万物,智在融合,融合是新时代大数据发展的最大特征和价值所在。

为此,贵州近年来积极推动大数据和十大千亿级产业融合,不仅在全国率先编制了《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评估体系》,提出了科学分析、精准施策的融合路径,还编制形成全国首个操作指南。

而为了加快大数据与实体经济如何深度融合,降低企业信息化改造的成本,我省还通过向企业发放“云使用券”助力企业“上云用云”。

贵州自开展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以来,已打造形成了329个典型示范项目、2197个示范项目,带动3905户实体经济企业与大数据深度融合。同时,持续拓展“万企融合”大行动服务队,199家大数据企业加入服务队,形成491个典型解决方案、260款云产品,支撑全省融合水平不断提升,实现精准融合。

建数字政府

“一云一网一平台”开创政务服务新机制

“现在方便多了,只需要在手机上操作,电子发票随时随地就能开,报销查验也比较快捷,再也不用跑政务大厅了。”近日,在又一次开完电子发票后,陈莉高兴地告诉记者。

陈莉在一家民营企业上班,经常会到外地出差,可每次一到报销发票,就让她头痛不已。

如今,陈莉下载了“云上贵州”多彩宝App,通过线上代开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服务,足不出户就能完成缴税、开票、保存、查看等诸多业务,真正实现了“一次都不跑”。

“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大数据时代,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陈莉享受到的便捷得益于2019年5月26日数博会开幕当天,我省发布的全国首个省级层面运用大数据服务广大民生的综合性政务服务平台“一云一网一平台”。

这个包含了云上贵州系统平台、政务服务网、政务数据平台的综合性平台,让我省政务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步入新阶段。

2019年11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对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在涉及实地督查的16个省(区、市)中,共计通报表扬了32项典型经验做法,贵州省统筹“一云一网一平台”建设提升“一网通办”效能名列其中。

“贵州建设‘一云一网一平台’,打造‘聚通用’的升级版,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是对国家要求的具体实践和创新型探索,也是联系贵州实际、加快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重要抓手,更是贵州大数据先发、先行优势的充分体现。”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说。

通过“一云一网一平台”,2019年,省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全年开展各级各部门数据共享交换2554万次,实现了全省政府数据大集中、政务服务大联通、数据资源大调度。

大数据应用

提升政府治理和民生服务水平

“缺少的材料,从网上一目了然,节省了跑腿时间,审批很快就能办好了。”5月15日,贵州明诚工程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薛水英对记者介绍。据统计,自全面推行政务服务线上办理方式以来至今,贵阳高新区线上、线下办理的业务量已突破十万件,群众满意度达100%。

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检验着国家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的含金量。

而在试验区建设进程中,加快推进数据应用,则有力助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新突破。

2019年,全省“零跑腿”事项达4.5万项,贵阳市等地区行政审批时限较法定时限压缩60%以上,群众办事需提供材料减少35%。

不断创新深度运用,让大数据日益显现出大能量,也成为提升政府治理水平的加速器。

“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试点省”“国家社会信用体系与大数据融合发展试点省”等国家级试点示范深入推进;位列全国省级政府电子服务能力综合指数第一名;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连续三年排名全国前三;贵阳市位居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效能评价指数全国第二。

“大数据早已成为贵州最亮丽的名片,随着贵州大数据发展的环境越来越好,随着各种应用的孕育而生,这也标志贵州大数据产业从‘风生水起’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转变。我坚定地相信,随着大数据、互联网越来越多的运用,我们的国家会更加富强,我们的生活会更加美好!”全国人大代表、玉蝶集团董事长罗鹏说。(曾帅)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