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县中建乡:千亩稻田进入“插秧”季

2020年05月15日14:1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黔西县人民政府网 近年来,随着信息流通变得快捷、方便,许多“深闺人未识”的旅游景点、特产美味和人文风情走出大山、走进人们的视野,在黔西县中建乡就有这么一种特色产品——生态大米,从2019年的示范性种植到一步步为人所知,生态大米浓缩了山里人敢于创新、探索发展的进取精神,时下正是“插秧”季。

引进高效新品种,与时俱进抓机遇。网商时代来临,给农村也带来了发展机遇,原生态产品、绿色食品成为现代人的热门追求。在乡村旅游推动下,2019年4月,中建乡营盘村萌生了发展生态大米的想法,并对遵义湄潭的“玉针香”大米及其认筹模式参观学习,从该处购买70亩秧苗示范种植,2019年成效显著、带动明显。

原村村民带队种,精耕细作出品质。“提效”需“提质”,生态大米种植采取了原有小农精耕细作方式,由水稻种植土专家杨启明带领种植所在地村民种植,种植全程无农药、无公害,引山洞冷凉泉水灌溉。村民用传承百年的种田手艺和肥沃土地,种出了饭香四溢的“玉针香”生态大米,在去年基础上,2020年生态大米进行了“两次育苗”。

网络售米走新路,创新驱动出成绩。首次推出70余亩上线“走进中建”小程序,每份400元,在1个月内被认购一空,主要销往遵义、贵阳等地。2020年,为了让生态大米项目惠及更多农户,除月亮湾种植基地由村合作社统筹种植外,其余认购田按照“成员土地入股、合作社分发种子、委托农户耕种,合作社统一销售”模式进行,实现支部领办合作社,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农旅融合促发展,产业兴旺振兴村。从生态大米种植开篇,中建乡收集蜂蜜、绿壳鸡蛋、金银花等30余种土特产上线,并研发“走进中建”小程序介绍景区吃、住、游、购、娱等,在景区内招商市旅游集团、徐大娘集团和乡平台公司,发展漂流、民宿、游乐设施等,先后建成花涧古韵山庄、花都里客栈和望月阁等精品民宿,带动农户改造农家旅馆15家,每年为上百名村民提供就业机会。

据悉,今年生态大米项目种植基地由1个增加到3个,除月亮湾种植基地外,增加了营盘村上村马血泥梯田基地和普盖村三涨水基地,总种植规模扩大到1000亩,并推出企业版和个人版订制两种,主要销售地为广州、南京、重庆、贵阳等地。 (黔西县中建乡)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