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秧啦!

2021年06月04日15:43  来源:贵州日报
 

芒种前后忙插秧,近日,位于仁怀市九仓镇的5500余亩稻田又进入了一年一度的插秧时节,远远望去,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在九仓镇占地400余亩的三星坝水稻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正在一块块规划整齐的水田里往返穿梭,起苗、平田、插秧……不一会儿功夫,秧苗就被整齐地排列在稻田中间,为水田披上一袭绿色的新装。

九仓镇是仁怀的农业大镇之一,水稻种植历史悠久,但是产值效益不高,当地群众也只能守着良田过“苦日子”。2016年开始,当地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进先进种植技术和优良品种,实行统一种植、统一生产管理、统一销售,提高了水稻的质量和产量,大大增加了群众的收入。“我家流转了一亩多土地,基地忙的时候就来务工,一天能有150元的收入。”九仓镇杜包村村民王凤堂边插秧说道。

小湾村村民周国能向笔者介绍,以前种的大米只能卖两三块钱一斤,现在引进的美香粘大米能卖12元一斤,收益好了,大家干起来也更有干劲。

产业发展好是前提,销路畅通是关键。自水稻标准化种植以来,当地紧紧遵循“有机、绿色”种植理念,保证大米的品质,同时依托合作社打通线上销售渠道,让好产品产得出、卖得好。据了解,今年三星坝水稻种植基地预计产量可达20余万斤,产值可达200余万元。(肖月星 王仲梅)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