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田村优化软硬环境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20年05月15日08:47  来源:贵阳日报
 

车田景区实施规范化管理,小吃摊点井然有序。

本报讯 5月13日,贵安新区“牢记嘱托再出发”集中采访组走进湖潮乡车田景区。潺潺流水的车田河、幽深秀美的峡谷、林木葱郁的步道相得益彰,构成一幅精致秀美的绿水青山风景画。

在贵安,提到车田景区,可谓家喻户晓。近年来,车田村依托美丽乡村建设,结合传统文化、农业园区、文化观摩园等元素,实施民居改造工程、制定村规民约、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让这个曾经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小村寨,变成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作为贵安新区乡村旅游的一张名片,车田村不断吸引游客慕名前来。为解决游客增加带来的各种问题,车田村从优化软硬环境着手,让游客来得倾心、玩得舒心、走得开心。

今年以来,车田景区不断完善各类标识标牌,引导规范停车;积极协调,开通贵阳至车田景区的公交线路;建起2000平方米小吃城,集中规范化管理经营商户。

“自从搬到了小吃城,游客们就餐好找,买特产方便,我们的收入自然也是节节高升。”村民钱大姐说。

车田湖边, 不少游客正与盛开的睡莲合影。带着家人前来游玩的贵阳市民江女士说,今年再来车田景区,感觉和从前大不一样了。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在贵安新区的大力支持下,车田村对景区绿化、景观雕塑、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维修改造,并有效整合资源,打造出峡谷健身步道、休闲广场等一系列实体新景,让人耳目一新。

车田景区的“硬条件”提了起来,“软条件”也没有落下。依托“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百姓参与”的景区管理先进经验,车田村采取“村企业+合作社+农民”的方式,成立专业运营管理公司,有效带动村民参与景区开发建设。同时,车田村还多次组织村委委员、村民代表、致富带头人等前往其他先进景区考察,并参加贵安新区相关部门开设的景区规划发展、旅游服务技能、经营管理、业态打造等培训课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车田村始终坚持这一理念,将会越来越美。”车田村村委会主任张忠平说,未来,车田村会继续因地制宜,将山水风光、运动健身、传统文化有效结合起来,打造百姓富、生活美、游客欢的美丽乡村。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俊鹏/文 郑宇潇/图)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