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2020年05月15日09:02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在对这些红色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方面也开展了大量工作,不仅开展了全省革命遗址现状核查摸清底数,准确把握革命遗址基本情况,在日常保养维护和安全工作方面也从未松懈,通过制定制度、建立工作台账等方式规范工作,对革命文物保护的投入也不断加大,保护等级也在不断提升……

2019年7月,《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审议通过,被定为重点建设区的贵州第一时间开展各项工作,进行规划编制、建设设计、红色文化及历史文化挖掘梳理等工作,梳理了红军长征在贵州的历史进程、贵州省长征资源禀赋及已有工作基础,确定了“一核一线两翼多点”总体思路,并通过推进实施“六大工程”等,以实现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保护传承、文化教育、公共服务、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科学研究等功能。

余福仁从党史的角度来看,认为贵州被列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至少有两个方面的优势。

一是贵州是长征转战的重要省份,在长征途经的15个省区中占有重要地位。贵州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工农红军和中国革命从挫折走向胜利的转折之地,是长征精神的主要发源地和遵义会议精神的孕育地。

二是红军长征在贵州谱写了壮丽史诗,创造了灿烂的革命文化,也留下了丰厚的文化资源,类型多样,影响深远。黎平会议、猴场会议、遵义会议、强渡乌江、四渡赤水战役等,都是长征历史上最为辉煌的重大历史事件。贵州省17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长征文化占10个,全省161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长征文化占一半以上,根据文物、党史部门开展的文物普查、认定和统计,全省现有长征不可移动文物750多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60多处。可移动文物2500多件(套),分别收藏于贵州省博物馆、遵义会议纪念馆等各级各类文博场馆。

据2017年全省旅游资源大普查统计,全省共登记的2078个红色旅游单体资源,其中特品级、优良级226个,长征类占一半以上;在10个特品级红色旅游单体资源中,长征类占5处。同时,贵州长征文化文物资源地域分布广、文物数量大、保护级别高,国保单位、省保单位数量位居全国第一;特色鲜明,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拥有极高知名度;文物资源与其他历史文化资源、山地旅游资源、民族文化资源等融合度高,且兼有教学、研究、旅游等功能,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高等特点。

资源丰富,优势明显。而贵州在对这些红色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方面也开展了大量工作,不仅开展了全省革命遗址现状核查摸清底数,准确把握革命遗址基本情况,在日常保养维护和安全工作方面也从未松懈,通过制定制度、建立工作台账等方式规范工作,对革命文物保护的投入也不断加大,保护等级也在不断提升。此外,通过对各革命历史类纪念馆、博物馆展陈内容、解说词的规范,以及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创作革命题材影视剧等,充分发挥着革命文物红色教育功能。

在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红色旅游工作的谋划中,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引领红色旅游发展规划了主题多样的项目与活动,而对于红色旅游发展基础工作、服务提升等方面也有详尽计划,更为重要的是,不少曾为中国历史做出重要贡献的革命老区,也需要红色旅游的积极发展来带动脱贫致富,实现全面小康,可见红色文化旅游在各层面上都有更高的历史意义。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