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6个“加快”推动与贵安新区深度融合发展

2020年05月14日08:0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5月14日电(李宇) “2020年,要让贵阳市的城市资源、城市价值优势与贵安新区的战略空间、政策机制创新优势相互叠加、相得益彰,把贵阳贵安融合发展带来的战略机遇转化为追赶超越的强大动能,着力构建大能级城市经济圈。”5月13日,在贵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式上,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晏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如是说。

今年2月,贵州出台了支持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贵阳贵安融合发展按下了“快进键”。《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20年贵阳市的工作安排明确提出:贵阳市将从城乡规划、基础设施、产业协作等六个方面加快与贵安新区构建深度融合发展体系,全力增强城市能级。

加快构建协同一体的城乡规划体系。编制贵阳贵安融合发展国土空间规划,统筹贵阳贵安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和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启动“久安一石板一麦坪”片区规划编制,推进以清镇市为重点的撤县(市)设市辖区工作,建设以花溪区、清镇市为依托的贵阳贵安联动发展区,推动花溪区与贵安新区大学城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以大学城片区为核心的城市建设、以马场科技产业聚集区为核心的产业带建设,以“一城一带”建设为重点,聚力打造贵阳贵安融合发展样板区。

加快构建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支撑体系。推进太金大道、观潭大道建设,确保松柏环线北段、思孟路、金戈路、数博大道延伸段、宾阳大道延伸段建成通车;启动贵黄路、贵遵路市政化改造和林城东路延伸段建设,推进旅游公路环线、同城大道城区段、乌当至长顺高速公路建设,打通中心城区断头路12条;加快轨道交通2号线二期、3号线一期、S1号线一期、有轨电车示范线和市域快速铁路西南环线建设,确保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试运行、市域快速铁路贵安段明年建成通车;建成贵安高铁站;推进红枫湖至花溪水库输水工程、金马大道燃气管道建设,启动贵阳贵安互联互通道路雨污管网建设。

加快构建分工协作的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进贵阳市、贵安新区大数据产业集群建设,加快推动中国人民银行、公安部、国铁集团等数据中心落地建设,协同打造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核心区;推进中航发高温合金涡轮叶片制造、中粮可口可乐贵安新区工厂等项目建设;推动贵阳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贵阳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在贵安新区建设分园,总体谋划、分区定位、一体化建设贵阳综合保税区和贵安综合保税区,贵阳市六个中心城区与贵安新区共建产业、共享发展。

加快构建均等便利的公共服务体系。贵阳市全面承接贵安新区社会管理事务,按照“一网通办、异地可办、就近能办”要求,推动贵阳市、贵安新区政务服务一体化;逐步统一贵阳市、贵安新区社会保险、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等标准;推动国内外优质教育机构和优质医疗机构在贵安新区办学、办医,推进贵州贵安医院、贵安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项目建设;在贵安新区开展天然气直供试点。

加快构建双向流动的要素市场体系。推进贵阳市、贵安新区土地、技术、劳动力等要素市场一体化建设,贵安新区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国有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等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统一纳入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交易;推动贵阳市属国有企业通过股权投资、项目合作、资本运营等方式参与贵安新区国有企业改革改制。

加快构建共保联治的环境保护体系。统筹规划建设贵阳贵安绿色廊道,编制贵阳贵安生态环境污染防治规划,一体化实施生态环境治理工程;建立大气、水、土壤等生态环境融合管理机制,开展建设项目生态环境影响联合审批、污染联合治理、监管联合执法试点。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