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实现了“六个100%”

2020年05月13日11:3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5月13日电 (李宇)5月12日,记者从贵州省生态移民局获悉,截至目前,贵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实现了集中安置区100%实现教育配套设施全覆盖,没有一个搬迁子女失学辍学;集中安置区100%实现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1万人以上集中安置区街道办事处100%已设立;200个3000人以上集中安置区警务室100%已设立;842个集中安置区综合服务中心(站)100%已设立,实现综合服务全覆盖;有党员的集中安置区100%设立了基层党组织,实现了党的基层组织全覆盖的“六个100%”。

“十三五”时期,贵州计划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88万人,截至2019年底全部搬迁入住完成,这标志着贵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已全面转向后续扶持。为持续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的后半篇文章,贵州在搬迁群众的就业、就医、就学、社会保障的各个方面认真谋划、扎实推进,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在搬迁劳动力就业方面,贵州通过劳务输出、设立公益性岗位等多种模式,对有劳动力的40.89万户97.92万人搬迁家庭想法设法谋出路,2019年底实现就业85.49万人,就业率87.3%。

今年春节前后,由于受疫情影响,大部分返乡搬迁劳动力不能返岗和外出务工。为此,贵州在抓牢疫情防控同时,深入推进全省复工复产,帮助务工群众返岗复工。截至4月底,围绕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贵州谋划新建了914个车间和扶贫基地,切实解决搬迁群众就地就近就业问题。贵州省生态移民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17日,贵州全省搬迁劳动力就业76.6万人,截至4月30日,就业人数提高到85.15万人,占搬迁劳动力总数的86.9%。其中县内务工34.22万人,县外省内务工12.52万人,省外务工38.41万人。

在搬迁子女就学方面,据调查统计,贵州涉及搬迁户适龄子女就学需求共381727人。截至目前,贵州946个安置点所在街道(乡镇、村)原有教育资源已消化解决搬迁子女201258人就学(含在外就读学生);已建成573所配套学校,解决搬迁子女128621人就学问题。在今年6月底,贵州将新建、改扩建96所(其中幼儿园44所、小学32所、初中15所、九年一贯制学校5所)配套学校,8月底前投入使用,确保不因搬迁而导致搬迁群众子女辍学情况发生。

在搬迁群众就医方面,全省所有安置点在项目建设时就同步谋划社区卫生室建设,2017—2018年共安排4.1亿元补齐医疗设施和补助建设,截至目前,已建成集中安置区医疗配套项目383个,在建5个纳入挂牌督战,确保今年6月底建成投入使用,其他集中安置区医疗配套措施利用周边资源解决,保障了搬迁群众基本医疗需求。

在搬迁群众社会保障方面,截至2020年4月底,贵州97.73%的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已缴纳了医疗保险,93.61%的搬迁对象已缴纳了养老保险,99.4%符合条件的搬迁对象已转入安置地城市低保。

在社区服务和文化服务方面,贵州已完成842个安置区综合服务中心(站)的设立,实现了综合服务功能100%全覆盖。并组织开展了感恩教育10627场次、普法教育8082场次、市民意识教育10254场次。

在社区治理和基层党建体系方面,贵州已完成43个县(市、区)59个街道办事处的设置,成立了社区居委会451个、居(村)民小组3488个。设立社区警务室370个,配备警务人员1152人,建立治保组织500个,全省200个3000人以上安置区警务室建设已经实现全覆盖。据统计,贵州188万搬迁群众中共有党员17672人,成立党(工)委85个、党总支88个、党支部795个、党小组734个,实现了有党员的集中安置区100%设立了基层党组织。

一系列数据表明,贵州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五个体系”建设取得阶段性的成果。围绕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贵州将持续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的后半篇文章,全面促进搬迁贫困群众后续发展。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