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者佳寨:小庭院里有文章 家家都是“万元户”

2020年05月13日11:4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者佳寨里的特色房屋。
者佳寨里的特色房屋。

艳阳高照、晴空万里,连日来,整个独山大地在高温炙烤下,酷热难耐。而在独山县上司镇上司村者佳寨村民小组,整个村庄被千亩茭白和长势良好的各种果树围绕,绿荫中,一栋栋漂亮的楼房周围鸟语花香,让人倍感清凉。

上司村脱贫攻坚驻村第一书记蒙飞说,这一片盎然的绿意中,不仅有清凉,更掩藏着村民们的致富法宝“庭院经济”。

步入寨子,一条条干净整洁的硬化路伸向农家小院,房前花坛里花开正艳,屋后果园中枇杷飘香,几乎成为这里农家院的标配。米粉坊、奶牛舍、电子商务……一块块“土里土气”的标牌指向各家,让人眼前一亮。

“者佳寨组总共有60户274人,其中97人在外务工,留在家中的基本上都是老人和妇女,我们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和发展‘庭院经济’相结合,既美了村庄,也富了群众。”蒙飞说,寨子里的作坊、果园虽然都不大,但每年却能给村民带来上万元的收入,靠着庭院“巴掌”大的方寸地,者佳寨组家家都是“万元户”。

在寨子东头的一个农家小庭院,屋后栅栏围起的小果园里,几棵枇杷树上果实金黄,成群的小鸡叽叽喳喳跟着母鸡身后觅食,主人莫元东抱起一把青草,撒进奶牛舍,看着牛儿吃得欢,黝黑的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我这两头奶牛,一天能挤50斤左右的牛奶,一年算下来,牛奶能卖个2万多元。”莫元东说,今年年初,上司镇千亩茭白种植落户者佳寨所在的筹洞大坝,自己在经营家庭农场的同时,到基地搞起了管理,每月有3000元的稳定工资,初略算下来,一年有五六万的收入,小日子过得惬意。

在寨子中间一户人家,院墙上挂着的簸箕上写着“干粉坊”的字样,屋里不时飘来阵阵米粉的香气。

22岁的莫可盛正在作坊里忙活着切粉、打包,动作十分利索,他家加工的干米粉,口感好、耐煮、易保存,在附近村寨小有名气。

“我们一天大概要加工300斤左右的干粉,一家人能轻松应付,但逢年过节,订单增多时,就得雇上几个帮手了。” 莫可盛说,与父母一起在家创业,虽然忙点累点,但很充实,比外出打工强得多,重要的是一家人能在一起,这是他想要的幸福生活。

“别看作坊不大,一年要卖出去20多吨的干米粉,平均批发价3元/斤,一年的产值就有10多万。”驻村3年,蒙飞对者佳寨组各户的收入情况如数家珍。

蒙飞说,者佳寨民风淳朴,比较团结,凭着一股子干劲,在解放初期,曾创下上司区第一个通马车路、第一个购柴油打米机、第一个平晒谷场、第一个用机械灌溉农田、第一个建集体经济的“五个第一”。开展驻村工作后,尖刀排积极组建组管委,实现“组策组民定、组务组民理、组事组民管”,同时引导村民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群众自筹资金,对各家庭院院前道路、果林、菜地进行维修清理,合理规划建成了奶牛舍、小果园、小菜园、猪舍等,多渠道发展庭院经济。

者佳寨发展庭院经济,实现家家都是“万元户”只是上司镇庭院经济的集中缩影。

在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行动中,上司镇将发展庭院经济作为打赢收入巩固战的重要抓手,引导群众利用好房前屋后、家庭院落、闲置土地发展种养殖等特色产业,逐步实现“农民收入多元化,农村环境生态化,农业发展新型化”。(文/图:肖布奎 莫宇)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