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方:山村玫瑰绽放“致富花”

2020年05月12日14:1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村民正在采摘玫瑰花。付猛 摄
村民正在采摘玫瑰花。付猛 摄

凌晨5点的乌蒙山腹地,天色暗沉,一片寂静。但在贵州省大方县星宿乡,许多村民都已经洗漱完毕,有的背着竹篓,有的提着水桶,有的手拿袋子,趁着微微的光亮出门了。

和往常一样,星宿乡龙山社区居民祝兴亮已经背着竹篓,手里拿着腾出来的米口袋,跟在人群中。跟着祝兴亮的身影,沿着柏油路走上一段时间后,浓郁的玫瑰花香扑鼻而来,眼前依稀可见一片粉红色的花海,这里便是星宿乡玫瑰花产业基地,当下也正值玫瑰花采收时节。

“凌晨两点到七点半的玫瑰花提炼的精油和纯露品质最佳,得趁太阳出来前多摘一点。”来到地里,顾不上歇口气,祝兴亮的双手已经开始摘花了。天色渐亮,祝兴亮双手熟练的摘下每一朵花,不一会他的背篓里堆满了花。

“今年花开的比往年好,速度快每小时可以摘20斤左右,一个上午挣100元钱不成问题,种地一天都拿不了这么多。”祝兴亮笑着说,不用出去打工,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玫瑰花产业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近年来,星宿乡不断优化种植结构,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在漆树村、河山村、峻岭村、龙山社区4个村(社区)发展种植产量较高的食用玫瑰花3500亩,以玫瑰花产业带动当群众稳定增收,拓宽群众致富渠道。

与祝兴亮单打独斗不同,星宿乡漆树村胡先贵两口子一早便带着工具在玫瑰花地里摘花卖,手脚麻利点,两人半天就能拿个2百多块钱。

不仅如此,胡先贵还将家里的26亩土地入股合作社种玫瑰花。”以前我家土地大多丟荒,种一年包谷下来也没什么收入,还得打零工补贴家用,现在种上玫瑰花了,不但在种植、管理、采摘期有钱赚,每亩地每年还有保底400元的分红,比种庄稼收入翻了好几倍。”

据了解,星宿乡栽种的食用玫瑰鲜花花期从每年4月持续到9月,而玫瑰花采摘在时间上也有讲究,一般在每天上午12点以前采摘结束,在凌晨两点到七点半这个时段采摘的玫瑰花提炼的精油和纯露品质最佳。在玫瑰花基地里,手脚麻利点的村民一上午就能采一百多斤鲜花,以每斤1.5元的价格保底收购,农户采摘鲜花半天收入相当于一天的务工收入。

“去年我们乡玫瑰花采收了25吨多,今年气候好,从目前采收情况来看,预计产量在40吨以上。”星宿乡人大主席李志远介绍,星宿乡玫瑰花基地覆盖了4个村居384户1536人,每年花期,玫瑰花基地里每天都有上百人分散其中,里面甚至有凌晨4点就出门的当地村民。

李志远表示,星宿乡不重玉米种玫瑰,这是全乡调整产业结构的新路子,如今玫瑰花带来的经济效益,逐渐成为群众增收的致富花。(李宇 付猛)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