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发展要素 助推脱贫攻坚

——松桃自治县抓好“大党建”实现大扶贫工作纪实

2020年05月11日14:4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普觉镇省级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区。罗骐 摄
普觉镇省级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区。罗骐 摄

近年来,松桃自治县按照“组建大党委、构建大党建、推动大发展、实现大扶贫”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探索了“民心党建+公司+村集体经济+贫困户”“龙头企业+公司+专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等村集体经济抱团发展模式,全面破除“空壳村”,为全县全力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坚持党建引领聚合力。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组建县农村产业革命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成立十个县级工作专班,组织各乡镇(街道)结合实际对应建立工作专班,形成“高位推动、上下齐动、左右联动”共抓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工作格局。二是完善组织构架。结合各村镇产业类型和发展特点,依托专业合作组织平合,分类建立专业合作组织党支部、产业片区党总支、集团公司党委,构建“组织引领、产业引导、抱团发展”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目前,共建立专业合作组织党支部494个、片区党总支5个、集国公司党委1个。三是绘制发展图。按用全县“一猪、两茶、N特色”产业发展规划,结合58个产业大坝,因地制宜研究部署村集体经济发展总体布局。目前,已规划生猪代养138万头、生态茶21万亩、油茶8万亩、60万套蛋种鸡产业园1个等产业,覆盖全县494个村。

创新发展模式促增收。一是村企融合。该县按照“民心党建+公司+集体经济+贫困户”的模式,指导蓼皋街道29个社区共同成立贵州众归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并建立集团公司党委,通过党建引领企业,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带动650户贫困户增收5150元,解决就业2000余人。二是村社合一。该县迓驾镇青山村采取“民心党建+合作社+市场+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群众入股1100万元,建成蛋鸡养殖场4个、养鸡场11栋,形成17万羽蛋鸡规模养殖小区,实现全村年产值800万元,人均纯收入7200元。三是村企联动。该县普觉镇东门村实行“龙头企业+公司+专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模式,联合毗邻村建立片区党总支,引进铁骑力士、明康果业等龙头企业,形成村企“资源共享、共驻共建、互利共赢”的发展格局,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62.5万元,户均增收2100元。

完善机制体系强后劲。一是示范激励机制。将抓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作为党组织、党员评先推优重要参考依据,评选5名符合条件、表现突出的村干部落实副科级工资待遇。二是联系服务机制。建立农技专家联系服务制度,抽调57名农技专家成立7个技术指导组,扎实做好技术指导、技能培训、问题咨询等工作,为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三是待遇保障机制。严格落实村干部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保障政策,采取“底薪十绩效”“底薪十分红”等模式,实现示范村村干部人均年收入达4万元以上,让村干部安下心、沉下身、扎下根,全身心抓好村集体经济发展。(罗骐)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