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蒲:网上“点菜” 集中配送 智慧对接助力产销两旺

2020年05月11日14:3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采摘蔬菜。
采摘蔬菜。

遵义市新蒲新区在坝区产业结构调整建设中,精准产销对接,完善产销配送中心功能,与机关、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和超市建立稳定的配送体系。

走进贵州扶品后勤服务有限公司采购部,10多名工作人员正忙碌着处理订单,每天100多个订单10000多斤蔬菜在这里通过网络得到解决,接单派单、分拣装车,快速送到客户手中。

作为遵义市新蒲新区扶贫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一家子公司,贵州扶品后勤服务有限公司自2018年7月23日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为新蒲新区及周边地区提供“无公害蔬菜”食材服务的配送公司。

“我们把每天菜的订单量发送到新蒲新区辖区内各大基地,然后通过基地前期工作人员的分拣和采摘蔬菜,准备好后,运送到公司分拣地点。”贵州扶品后勤服务有限公司采购部主管闵敏说。

为保证生蔬配送的质量安全,每天在下午7点左右,生鲜蔬菜从每个扶贫基地送到贵州扶品后勤服务有限公司,经过各项安全检测并贴上合格二维码后送往各地。贵州扶品后勤服务有限公司生产部主管任杰介绍:“蔬菜进入分拣点时,会有两个专业人员首先进行查看,看菜品是否达到要求,收进来之后再由分拣工从终端客户系统上面,把每一家需要的菜品进行分拣。同时,质检人员还会对每一样蔬菜进行取样,送到化验室去化验,看看蔬菜农残指标合不合格。”

目前,贵州扶品后勤服务有限公司已经与辖区部分高校、中小学以及企业形成了长期合作,每天能够根据25000人的需求量进行蔬菜配送。

随着配送业务量的逐渐增长,也助推“新菜入新、新菜入遵、新菜出山”产销对接供应链的无缝对接。

2020年3月8日,遵义市新蒲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智慧服务中心在贵州扶品后勤服务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通过农产品产销对接服务中心的开发建设,贵州扶品配送公司可实现农产品产、销的无缝对接,客户在线上可追溯到新鲜农产品的生长过程、施肥情况、质检报告的相关信息,有效地解决新蒲新区农产品卖难买贵的问题,也让新蒲新区蔬菜配送更加方便快捷,蔬菜新鲜安全。

同时,贵州扶品后勤服务有限公司通过农产品产销对接服务中心,对外连接市场,对内对接坝区、农户,通过中心的智慧平台对销售订单、数据进行分析,指导坝区合作社以及种养殖大户按需种养,实现订单式的农业生产。

目前,新蒲新区正加快搭建产销对接平台,已在遵义市新蒲新区扶贫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建设临时蔬菜收购点3个、冷库1座、蔬菜分拣中心1个。

遵义市新蒲新区扶贫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席波表示:“下一步,公司将继续拓宽市场服务,创新‘新菜出山’模式,让客户在手机上下单,接单两个小时内,将新鲜的蔬菜送到客户的家中。”(文/图:黄远)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