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水:打好产业特色牌走好融合优势路

2020年05月09日14:22  来源:贵州日报
 

在今年4月公布的全省增比进位考核表上,习水在县域第一方阵的考核中九项排名全省第一,综合排名第三,比上年排位前进1位。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速度15.3%,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24.4%,畜牧业增加值占农林牧渔增加值比重33%……

这些亮眼的数据源自习水县坚持打好产业“特色牌”,走好融合“优势路”,在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上脚踏实地做好转化文章,把独特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区位条件转化成现实生产力和发展竞争力。

怎样发挥比较优势,才能占据竞争盛势?

世界美酒特色产区、世界酱香白酒产业基地核心区、全国质量奖习酒、2+3+N白酒产业集群、日趋完善的上下游白酒产业链,习水酱香白酒已成为习水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

区位优势明显、交通快速便捷、自然风光秀丽怡人、气候资源得天独厚、历史文化多元厚重,黔川渝结合部县域旅居中心的发展势头强劲;

资源环境独特、基础条件较好、人才积淀富足的习水锁定“酒旅并举·富民强县”战略,推动县域经济的持续高质量发展。

“酒旅并举”是“第一”,但不是“唯一”。

“生态畜牧业+”“有机高粱+”“林果+”“旅游+”“劳动力+”产业体系正在全力构建。做优一产,习水正优化农业产业机构调整。

走进习水经济开发区,茅台3万吨酱香系列酒技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习酒公司1.9万吨技改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兴隆煤矿产权转让重新开挖,习水正全力以赴主攻二产。

聚焦旅游,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快速推进,红色文化培训基础扎实,县城观光小火车引领时尚,提速三产,习水正铆足干劲。

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习水“术”中有“数”。一产上保持和扩大全省生态畜牧业第一大县优势;二产上产业投资达到30%以上占比,白酒保持25%以上增速,到“十四五”达到15万千升产能,奠定300亿元产值的产量;三产形成旅游人次1000万、旅居人口20万、床位数5到10万张的规模,建成名副其实的旅居中心。

4月,习水在原有的1500名包组干部基层上,新增3000名包组干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织密返贫防护网。(记者黄霞通讯员向小东)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