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做好“小叶子”文章 促进大产业发展

2021年04月19日16:4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半壁山房待明月,一盏清茗酬知音。4月18日,第13届贵州茶产业博览会将盛大开幕,铜仁分会场活动将在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开展,以茶为媒、以茶会友、共谋茶事。

好山好水出好茶。近年来,铜仁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抢抓农业供给侧改革机遇,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把发展生态茶产业作为富民强市的农业主导产业来抓,美了环境、兴了经济、富了百姓。

2020年,铜仁建成生态茶叶基地189万亩,实现茶叶总产量12.11万吨,产值119.71 亿元,“梵净山茶”在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排名全国第29位,品牌价值26.4亿元,品牌建设和经济效益得到全面提升,全市茶产业方兴未艾。

做优茶品质,提升价值链。好品质源于环境、基于生产、成于技艺。茶产品开发是拉长产业链条的必由之路,也是提升茶产业附加值的根本途径。我们要推进绿色加工,提升机械化水平,发展精深加工,全面延伸茶产业链条,做优产品、做大产值,使铜仁茶产业综合优势更加明显,让茶产业真正成为富民产业。

立足茶产业,发展“茶+N”。茶产业一头连着千万茶农,一头连着亿万消费者,是一项为茶农谋利、为饮者造福的富民产业、朝阳产业。我们要持续打响“梵净山茶”“世界抹茶之都”等区域品牌,以夯实一产为基础,积极拓展二产三产,将茶叶生产、加工、销售和茶宿、茶购、茶娱等业态有机地整合在一起,构建“茶+”和“茶旅融合发展”多业态发展新模式,助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茶产业转型升级。

盘活茶市场,办好茶博会。“酒香也怕巷子深”,好茶也要勤吆喝。“我们要以贵州茶产业博览会为契机,认真做好筹划工作,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把活动办出特色、办出影响、办成品牌,办成铜仁开放合作的重要窗口,着力宣传推介好“梵净山茶”,让更多境内外人士看到铜仁茶产业、茶文化、茶旅游,让“梵净山茶”香溢天下。

一片叶子,成就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百姓。铜仁高质量高水平举办茶产业博览会相关活动,撬起茶产业发展的杠杆,唱好茶产业发展经贸戏,一定能让“梵净山茶”飘香世界。(谭齐源)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