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区冷水村:因地制宜发展种植业 开辟群众增收路子

2020年05月09日13:4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冷水村村貌。廖凯 摄
冷水村村貌。廖凯 摄

农历四月,春花谢尽,万木葱茏。走到田野上,微风吹过,阵阵的清香扑鼻而来,使人心旷神怡。

从铜仁城区出发到和平乡冷水村村委会约40分钟车程,再开车约20分钟到了一个叫大坡的山上,映入眼帘的是栽种有序的油茶,郁郁葱葱,有数百亩。

这里是碧江区山茶小镇项目的一个种植基地,种植有油茶1649亩。2019年冷水村宏图利益劳务工程有限公司从山茶小镇项目承接除草、施肥、收果等劳务收益40多万元,土地流转收益17万元,带动当地200多人就业,户均增收5000余元。

这仅仅是冷水村在脱贫攻坚战役中,依托土地资源,靠山吃山发展产业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一个项目。

就在这个叫大坡的一块相对平坦的地里,种植了约80公分高的柑橘苗,82岁的孙家胜和碧江区精美水果沃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姚健康一起在为沃柑施肥。“每年可以做200多天工,我是股东,收益了再分成。”孙家胜内心抑制不住收获希望的幸福感。

孙家胜说的“股东”,其实就是精美水果沃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社员。精美水果沃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是碧江区践行“五步工作法”,把握农村产业发展“八要素”,探索构建产业选择、主体培育、产业保障、产品营销、利益联结“五大体系”,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在冷水村成立的专业合作社,全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加入合作社,通过能人带动,群众用土地入股,利益链接贫困户的方式,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孙家胜一家虽然不是贫困户但属于当地的能人,孙家胜和姚健康等人发起成立了专业合作社,依托当地的气候条件从事柑橘种植,2017年引进沃柑种植以来,已经发展沃柑种植面积250余亩。

在沃柑种植基地旁,一块项目简介牌上写着利益链接分配方式:60%用于贫困群众分红,20%用于管理人员报酬,20%用于村集体经济发展。

姚健康说,今年可以挂果,3年后可以丰产。沃柑生长周期是20年,20年间除了管理成本外,基本不需要其它投资,是一个长效产业。

对于村里这几年的变化孙家胜如数家珍。孙家胜说,大坡离山下的寨子有4、5里路,小时候,山上自然生长有很多野油茶树,每年油茶果成熟时村民都到坡上摘野油茶果榨油。随着越来越多的村民外出务工,大坡这个地方很少有人来了,加上没有路,山上也基本荒了。脱贫攻坚以来,这个地方修了产业路,现在漫山遍野种了油茶树,产业发展起来了,没有外出打工的群众都到基地帮忙,一年四季都有活干。

和平乡冷水村有12个村民组,434户1540人,2014年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9户497人,贫困发生率达32.14%,因贫困面大,被列为碧江区八个深度贫困村进行监管。

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发展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是关键。冷水村发展什么产业?如何促进群众增收致富成为当地党委、政府的一件大事。当地党委、政府坚持市场导向、因地制宜、凸显特色。综合考虑自身资源禀赋、气候条件、市场因素等,将油茶、花生纳入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进行发展,与相邻的遥山沟等村一起建成山茶小镇示范基地。

随后修建产业路,选择产业、发展产业等工作相继开展起来。三年时间,全村修建了产业路28公里,道路畅通了,油茶、沃柑、花生等产业也发展起来了。项目的建设不仅仅是使荒废的山体变成了经济林,也推动了当地土地流转、群众务工等深度融合。

“前三年100元/亩,三年后每亩除流转费外还有300元的分红。关键是村里成立了宏图利益劳务工程有限公司直接承接山茶小镇的劳务外包,让全村的劳动力都有活做,增加了群众的收益。”冷水村驻村干部张绍成说。

据张绍成介绍,2019年全村劳动力承接山茶小镇项目中补苗、除草、施肥、收果等,山茶小镇项目部支付给本村村民劳务费40多万元。

建设油茶产业基地1649亩,套种黄豆500亩、绿豆100亩、花生300亩等经济作物。和平乡共建设油茶产业基地10706亩,新造林8700亩,改造现有油茶林2650亩,累计调减玉米等传统作物3000余亩。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让农户流转土地有租金,油茶入股有股金,管护务工有佣金,实现让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民。2019年采收茶果60吨,山茶小镇项目土地流转共计发放135万元,涉及农户1930户;劳务输出629人,年人均增收3000元。2019年,随着村里最后13户42人脱贫,和平乡冷水村贫困人口全面清零,冷水村也彻底摆脱了贫困这顶帽子。

“我们将继续扩大花生及油茶规模,做实珍珠花生品牌,扩大销售渠道,提升花生附加值。”冷水村驻村干部张绍成说。

采访中,和平乡政府有关人员介绍,目前,正在申报油茶精深加工、育苗基地、石茶盆景公园等项目也在有序推进。随着项目的不断推进,致富之路也将越走越宽,冷水村将继续在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路上蹄急步稳踏歌前行。(廖凯 张欣 任潇枫)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