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市七星关区:跑山鸡“跑”出新生活

2020年05月09日08:4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图为鸡棚内刚放出的“大军”。文杰 摄
图为鸡棚内刚放出的“大军”。文杰 摄

初夏时节,毕节市七星关区长春堡镇干堰村的跑山鸡养殖场一片绿意盎然,人未走进却先闻其声,漫山遍野的“跑山鸡“在林间追逐嬉戏,低头觅食,叽叽喳喳的叫声为山村增添了许多生机。

近来来,七星关区长春堡镇干堰村把基层党组织引领产业发展作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行“合作社+农户”模式,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林下养鸡,实现养殖产业规模化,进而引导广大贫困户参与发展林下养鸡,助力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实现生态与效益“双赢”。

“毛鸡是20元一斤,供不应求,现在都需要提前预定才能买到。”干堰村党支部书记宋乃文介绍道。在以前,干堰村产业比较单一,群众收入也低,特别是在养殖业上基本上是空白。为了带领群众发展致富,宋乃文带领村干部到处去考察,最终选定了慈伦大鸡这个产业。

“前期没有资金,都是村干部先凑钱养殖,你凑一点,我凑一点,民盟又帮扶一部分资金,就这样养鸡产业便开始了。”好钢用在刀刃上,没有启动资金,宋乃文就带领着村干部到处凑钱,让零散资金聚在一起落在刀刃上。通过不断努力, 养鸡场在2015年建成正式投入使用,于去年8月开始养殖慈伦大鸡。

林下养鸡,采用纯天然的传统饲养方式,只喂食优质玉米,并以散养的形式觅食丛林下的昆虫、蠕虫等天然食物,不仅大大降低了养殖成本,而且在这种环境中出栏的鸡品种好、肉质优良,深受着消费者的喜爱。

为进一步增加群众经济收益, “村社一体”合作社与贫困户建立了利益链接机制,每年都会在产生的利润里按比例给予分红。“在家门口打工非常方便,喂鸡又轻松,一个月还有1500元的收入。”饲养员刘英说道。随着产业逐步成型,也为村民提供了就近务工的平台,助力群众增收,刘英正是这其中一位受益者。

除了卖鸡,养鸡场的鸡蛋也非常畅销,场内母鸡平均每天要产300个鸡蛋,现已收入6万余元。由于散养的跑山鸡下出的鸡蛋比圈养的鸡蛋品质更好,味道更纯正,同时数量有限,预约购买也成为了消费者购买鸡蛋首要的步骤。

“我们准备在原有的基础上再新建一个养鸡场。预计喂养20000羽慈伦鸡,争取带领我们的13户贫困户,如期的脱贫。”宋乃文信心十足的说道,下一步还将继续扩大产业规模,为全乡发展养殖业奠定坚实基础,持续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目前,第一批出栏的4000多羽慈伦鸡已销售3000羽,预计全年收入达到50万元,随着养殖产业的不断升级,跑山鸡真正为干堰村“跑”出了一条致富新道路。(文杰)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