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平金龙村:壮大特色养殖业 为乡村振兴注活力

李宇

2021年05月07日08:2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黄平县重安镇金龙村罗国艺林下养鸡棚。廖迅摄

眺望初夏的冷屏山,山上丛林郁郁葱葱,风景秀美;山下的贵州省黄平县重安镇金龙村,一栋栋民居依山而建,绿林相伴,没有车马的喧嚣,让这里静谧舒适。但当你走进其中,此起彼伏的鸡鸣声让这个大山深处的村庄热闹非凡。

走在去金龙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路上,定睛看向路旁的密林中,一只只跑山鸡漫山遍野,而35岁的罗国艺便是这片山林这些鸡的主人。

黄平县重安镇金龙村罗国艺养殖的林下鸡。廖迅摄

“我们的鸡都是签了订单的,别看这儿养的不少,可一点都不愁卖。”面对记者的疑问,罗国艺胸有成竹,随即说道:我们养的鸡都是跑山鸡,一般长到3至4斤就已经成年,只要土鸡一成年,就有客户直接上门购买,市场紧俏得很。

发展林下养鸡,不是罗国艺的一时兴起,而是通过长时间的观察决定的。金龙村背靠冷屏山,林地资源丰富,但过去,这一片几百亩的树林全都闲置着,经过多方考察的罗国艺认为,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原生态消费的需求越来越高,农村杂粮饲养的土鸡备受青睐,而将村里的林地利用起来,发展林下养鸡或将大有所为。

金龙村产业路。廖迅摄

说干就干。2011年,罗国艺开启了创业之路,为了规避市场风险,罗国艺第一年只养了500羽土鸡,但投放到市场后,这批鸡却供不应求。这让罗国艺鼓足了信心,慢慢扩大养殖规模,如今,他的养鸡规模已经达到50000羽。

看着养鸡能赚到钱,村民们纷纷跟着罗国艺“取经”,先后有6位村民返乡创业,加入到养鸡行业中,金龙村养殖规模进一步扩大,几人也牵头成立了金龙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以“合作社+公司+农户+贫困户”的模式,以利益联结模式,在发展土鸡养殖同时,帮助村里贫困户增收脱贫。

金龙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廖迅摄

在罗国艺等人的带动下,金龙村有30余户农户纷纷加入合作社,在发展林下养鸡的基础上,合作社还创办了药材、稻鱼、反季节蔬菜等基地,村民们通过多种经营并举的发展方式,实现了生态与效益双丰收。

对于过去产业基础薄弱的金龙村来说,各种产业业态越来越丰富,村民们收入也越来越高,但要想打响自己的名声,需要选出一条具有特色的发展之路,以优势产业带动弱势产业,土鸡养殖便成了村里产业发展的侧重点。

为了让金龙村林下养鸡一炮打响,2016年以来,作为帮扶单位的凯里公路管理局协调争取到专项扶贫资金300余万元,建设鸡舍5950平方米,并为村委会、村内修建水泥路、产业路,夯实产业发展的基础。并在2016年、2019年,当地镇政府分别投入财政扶贫资金25万元、18万元并派农技专家给予专门的技术指导,帮助群众提高种养殖技术。

养殖户罗国艺喂鸡食。廖迅摄

有了专家的指导,金龙村发展劲头十足。如今,金龙村仅土鸡养殖规模已达到70000羽,并与广东、深圳、贵阳、凯里等地收购商签订了长年供货合同,利益联结该村245户贫困户1085人。同时,凯里公路管理局还在凯里市为金龙村打造扶贫直营店,帮助销售村里的各种农特产品,解决销售之忧。

下一步,重安镇党委政府规划在金龙村扩大投入林下养鸡规模至10万羽,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更坚实的产业支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