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蒲新区党工委书记曹继才:让坝区成为群众增收致富重要引擎

2020年05月08日17:2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我们坚持将坝区作为农村产业革命的主战场、主阵地、主抓手,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找准城市生态农业的发展定位。”遵义市新蒲新区(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曹继才指出,新蒲新区按照“136”产业布局体系,着力推进辣椒主导产业,蔬菜、花椒、苗木花卉3个重点产业和精品水果、特色种养、中药材、茶叶、烤烟、粮油6个一般产业;建立起“一个坝区、一名区级领导、一套实施方案”的工作机制,推行“321工程”优良组合模式,以辣椒为主导产业,在坝区进行“椒+菜”“稻+鱼(虾)”和中药材种植等产业示范,大力推进土地流转、整田治土、培训农民、育种育苗工作,坝区产业结构调整取得良好成效。

坝区

2019年,新蒲新区建设重点坝区9个、面积9349亩,亩产值增长18.2%,涉及农户4188户1.6万余人;坝区产地的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6300元、同比增长12.7%。全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595元,比上年增加1353元。

近年来,新蒲新区充分发挥产业园区在拓宽产业幅、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紧扣建设世界辣椒加工贸易基地目标,围绕市委“一心两翼”战略布局,坚持以中国辣椒城为依托,以辣椒加工产业园为主体,大力推进辣椒生产、加工、流通、科研等全产业链建设。2019年,规模以上辣制品加工企业达到12家,辣椒系列加工产量突破20万吨,销售贸易额突破21亿元。

产业兴旺

曹继才表示,根据贵州省委、遵义市委的决策部署,新蒲新区今年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突出组织引领。将党组织建到产业链上,突出人才对乡村振兴战略的支撑作用,下大力气培育一批懂管理、懂技术、会营销、带农户的基层力量,培育一批新型经营主体,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把组织引领、基层自治和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农村产业有机融合、社会和谐有序。二是厚植三农情怀,成果更惠农民。大力发展“龙头企业+金融+合作社+农户”组织模式,引导农民通过土地作价入股参与固定分红和效益分红,返租倒包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参与合作社实施技术难度不大的工程建设,就近在种养殖基地务工赚取薪金等方式增加收入,真正让改革成果更多惠及农民。三是发挥园区作用,打造产业集群。紧扣建设世界辣椒加工贸易基地目标,围绕市委“一心两翼”战略布局,依托中国辣椒城和辣椒加工产业园,大力推进辣椒生产、加工、流通、科研等全产业链建设,盘活园区闲置厂房,加大各类农产品加工企业招引落户力度,努力打造辣椒加工全产业链集群。四是搭建三大平台,创新科技引领。提档升级国有产销配送中心,构建产销中心负责跑市场、下订单,第三方提供技术服务,村社组织农民在第三方技术指导下搞好生产的农业产销体系,确保产品产得出、卖得好、能增收。通过搭建农技服务平台,建设辣椒、蔬菜集中育苗中心,推进集约化、标准化、商品化生产;通过搭建产销对接平台和质量监管中心,线上强化电商对接,线下强化农超、农校、农企对接,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实现让农民多赚一点、市民少花一点、企业积累一点的目标。五是完善基础设施,促进坝区升级。按照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整合各种资源要素,整田治土扩大单元地块面积,着力改善坝区耕管条件,强化田间道路、灌溉排水和耕作宜机化等基础设施改造,不断提高坝区机械化、规模化程度,有效促进坝区产业结构调整提档升级。

田间地头忙

下一步,新蒲新区将坚定不移地按照贵州省委、遵义市委决策部署,以9个坝区产业结构调整为突破口,坚持“一手抓坝区、一手抓园区”的发展思路,真正让坝区成为带动群众致富增收的重要引擎,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文/图:郭利旭)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