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沿河县:石旮旯里端起“产业饭”

2020年05月06日13:4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沿河自治县淇滩镇花园村村民魏万碧养的蜜蜂。施平 摄
沿河自治县淇滩镇花园村村民魏万碧养的蜜蜂。施平 摄

五月初,走进铜仁市沿河自治县淇滩镇花园村,山上山下,满眼绿意,野花香袭人,一幅民富物丰的世外桃园的美景,映入眼帘。

“石旮旯里,花椒也能生长良好。”在花园村老百姓心中,石漠化严重,占村里60%的土地都是石漠化,近年来,村里生态变好,森林覆盖率超60%,当地利用生态优势,种上花椒辣椒,养上蜂蜜,不仅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还在石旮旯里端起“产业饭”。

2008年以前,花园村地里种的都是玉米,村民魏万碧失去信心,放弃守着4亩玉米地,外出务工,让紧巴巴的日子,逐渐好转。

今年63岁的魏万碧,随着年龄变大,2017年,他决定回家养蜜蜂,种花椒。

“年纪大了,不老老实实种苞谷,瞎折腾什么哦?”村里的群众很不理解魏万碧,还笑他,“不种玉米,今年吃什么?”一直在外打工,还有些眼界的他,继续从小的养蜂爱好,2019年11月至12月,并把自家的仅有的4亩地和村里集中连片丢荒的60多亩地承包过来,种上了花椒。

“工蜂每天都要外出采蜜,它们很灵通,它能预感花开时间,掐着时间出门采蜜。打扫卫生后,这段时间,就不用管了……”5月1日上午10点,碧空如洗,蜜蜂嗡嗡舞蹈,在魏万碧家旁的竹林里,几个大的天然石头上,放着六桶蜂箱,十多位村民围着他,传授养蜂“秘笈”。

据花园村党支部书记冉光福介绍,五月中旬,沿河自治县就业局将邀请松桃职业技术学校的5位技术员,到花园村开展为期一周的养蜂培训,村里贫困户、散户等50多名群众参加。下步,村里成立养蜂协会,大家可以一起交流学习,一起安心养蜂。

“村里海拔较高,花草树木也多,目前,村里正在把散户集中起来,创立花园村蜂蜜优势品牌,通过电商平台网销全国各地。”冉光福在人群中,拍着魏万碧的肩膀笑道,到时候推荐你作为村电商平台负责人,帮着大伙把蜂蜜大卖出深山。

如今,魏万碧一跃变成花园村的“养蜂能手”,打小从父亲那学到养蜂技术,没想到将正在成为村里致富增收的好“门路”,今年光是养蜂年收入就近2万元。花椒基地上管护忙不过来时,也会请一些村民务工,这让当年嘲笑他的乡亲们“刮目相看”,大伙也纷纷跟着他学着如何稳定持续吃定“产业饭”。

同日,在该县淇滩镇镇檬子村合胜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林下肉鸡养殖基地,鸡鸣声响,不绝于耳,该村村党支部书记杨明军正在山上巡查跑山鸡。

“鸡粪不像猪牛羊粪便,排放量大,空气晾干,可卖做有机肥原料。”杨明军与笔者聊起来,800元一吨,过两天该县官舟镇一家种植户就收走。

杨明军看到村里的贫困群众,想养殖林下肉鸡,却愁着没技术和资金,于是他动起了心思,2019年,用这些年家里做生意的60万存款,带动3户贫困户养起规模年出售量3万只林下肉鸡,同年12月,又有中央专项扶贫资金40万注入,还与遵义瓮安合作,提供全程技术服务,鸡苗等。

以此,解决了村里困难群众种养殖的“后顾之忧”。

党支部引领,示范户带动,沿河自治县很多村的村民逐渐从粮农转变为了果农,家家户户吃上了“生态饭”。

在檬子村肉鸡养殖基地,享受到生态红利的贫困户杨素花夫妻,至从加入合作社来,还承包管理该鸡场,每月每人光务工收入就有5000多元。每天割草蔬菜,喂食,售卖,打扫卫生等,一直忙不过来。

她算了一笔账:今年已卖了1.5万只鸡,已收入30多万元,这个鸡场有盼头,而自家4亩地,已流转给村里来种花椒,土地流转金和合作社分红,足以满足一家人所有开销。

不仅如此,该林下肉鸡养殖基地,也成了该县13家散户、养殖大户的“技术顾问”。

“去年11月,沙子街道一养殖户,三黄鸡接连好几天拉肚子,县里专家去了好几次也没效果,每天至少死掉300只,很是心急如焚。他找到他杨明军,喂了药后,第一天死100只,第二天死50只,第三天死几只……”说起养鸡技术,在外早已学精通的杨明军,更像位“专家”。

现在,檬子村满山的玉米秆变成了生态林,辣椒、花椒、生态鸡等。仅林下肉鸡养殖基地,就带动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18户504人参与保底分红,可提供务工支出10万元,其中贫困户务工收入可达4万元,群众家家有产业、人人有收入,真正实现了生态美、百姓富。

既要守护好绿水青山、又要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位于武陵山脉深处的沿河自治县,近年来,该县紧紧围绕中央提出的“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抓住省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机遇和“绿色贵州”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构建绿色格局,发展绿色产业,筑牢绿色屏障,践行绿色生活,绘就绿色前景。(施平)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