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区委书记陈代文调研脱贫攻坚和农村产业工作

2020年05月06日17:2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和平乡德胜屯村罗汉果基地。黄昉 摄
和平乡德胜屯村罗汉果基地。黄昉 摄

5月5日,铜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碧江区委书记陈代文到和平乡看望慰问假日期间值班值守和脱贫攻坚帮扶责任干部,调研脱贫攻坚和农村产业革命工作。

陈代文首先来到和平乡德胜屯村委会,了解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到岗到位情况,详细询问帮扶责任人假日期间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在了解到驻村工作队和脱贫攻坚帮扶责任人均按照区委的统一安排部署,节日期间利用两天到村开展大走访后,他感到十分欣慰。

罗汉果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由贵州汉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和平乡德胜屯村流转400余亩土地进行种植,是碧江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发展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农户除了获得每亩700元土地流转费外,每天在基地务工还有80—100元不等的劳务收益。和平乡政府正在申报项目资金入股到该公司,入股后利益链接当地贫困户,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陈代文来到项目基地实地查看,当地农户正在基地补种罗汉果苗,陈代文与他们亲切交谈,了解务工收入。陈代文强调,贵州省委审时度势,在脱贫攻坚关键阶段,提出了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抓产业乡镇是的基础,乡镇党委要按照省委提出的产业革命“八要素”和“五步工作法”,在产业扶贫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要取得实实在在的突破。

和平乡八村张善生对调整产业结构一直感到很困扰,宁愿选择低效作物玉米种植也不愿意调整高效产业。陈代文来到他家,与他一一算账,将玉米种植的收益与周边调整产业结构后种植中药材、蔬菜等收益进行比较,让张善生对产业结构调整有了新的认识。他希望张善生要通过电视等渠道了解政策,选择种植挣钱的经济作物,增加收入,

近年来,碧江区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把发展高产油茶产业当作实施生态经济、富民强区的重要举措,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利用荒山荒坡发展油茶,打造绿色持久的脱贫致富产业,项目以和平乡为中心向其它乡镇辐射扩散,通过新造、改造等模式,规划油茶产业5.8万亩。在遥山沟水源头组由锦程集团出资打造的山茶小镇项目基地里,新栽种了一万多亩的油茶,农户可通过土地流转、劳务收益、股份分红等形式每亩收益不少于300元。陈代文走进项目基地,查看油茶苗长势。在听取了山茶小镇项目建设、收益和后续发展情况介绍后,陈代文指出,和平乡的土壤、气候适合种植油茶,前景广阔,茶油成品出来后,经过检测,相关指标优于湖南、江西茶油,达到了国标和欧标。他要求锦程集团要把山茶小镇项目建设好,要按照山茶小镇项目的规划,把碧江区老油茶林进行改造,要提升油茶产量,扩大种植面积,逐渐形成规模,最终实现油茶面积达15万亩目标。和平乡党委、政府要把油茶产业作为农村产业革命的主导产业做大做强,一届接着一届干。要把山茶小镇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延伸油茶产业链,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要加快油茶深加工项目的建设,促进农产品加工转化,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廖凯 黄昉)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