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摆罗村:“田间课堂”不休假

2020年05月06日09:0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岑昌雪对刚种植的辣椒苗浇“定根水”
岑昌雪对刚种植的辣椒苗浇“定根水”

“栽辣椒要稍微矮一点,千万不要把叶子压到泥里,不但容易烂掉,还会形成伤口引发病害。”

“辣椒苗栽好后要浇一些定根水,七天以后再浇一次水……”

五一假期原本是亲朋相聚、外出旅游的好时机,但在独山县百泉镇摆罗村,村支两委、尖刀排干部却主动放弃这一小长假,将辣椒种植技术培训送到了田间地头,指导群众抢时间、抓季节,节假不休地种植辣椒,确保全村100亩辣椒种植实现高产增收。

连日来,在摆罗村上塘组的辣椒种植基地里,烈日下,迎风飘扬的党旗格外引人注目。一阵阵铿锵有力的授课声不停传来,驻村干部、村两委班子、合作社负责人和种植户围成一个大圈静静聆听着。这样接地气的培训方式,让村民兴趣盎然,现场交流氛围火热。

培训中,技术人员从辣椒育苗技术、种植土地的翻犁整地、垄沟施肥、科学平箱、地膜覆盖、管理要点等进行详细的讲解培训,并现场操作示范种植要领,指导参训人员亲自操作领会。同时,还对参训人员现场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解答,帮助他们更及时、深层地掌握种植技术,转变传统的种植观念,增强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

“村干部利用五一节日到地里教我们辣椒种植技术,真的很辛苦,学会技术以后我一定要好好的用起来,把家里的辣椒管护好。”参加培训的群众岑昌雪说,以前种植辣椒感觉很简单,经过培训后,才发现要种好却大有学问。她表示,自己之前一心想外出务工,但由于正上初一的女儿和2岁的儿子需要照顾,脱不开身也放心不下。今年,在村里的帮助下,她通过流转土地加基地务工的形式,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梦想,一家人能够在一起,她很是满意。这次,村里将辣椒种植技术送进田地头,她对这小小辣椒苗更是充满了期待。

据了解,今年以来,摆罗村持续深化农业产业革命“八要素”,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因地制宜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聚焦市场需求,补短板、强后劲,全面助推产业升级,采取合作社示范、群众散种等方式,大力发展辣椒种植产业100亩,产业覆盖全村上塘、下塘、甲港、清塘等10个小组。

目前,正值辣椒栽培季节,为全面落实脱贫攻坚“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各项部署,该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农时开足马力复工复产,并在辣椒移栽之前,由尖刀排成员、村干部等组成党员农技服务小分队,逐一到各组开展栽培技术培训,力求把培训开到田间,把技术送到农户手中,确保辣椒产业增产增收,帮助群众脱贫致富。

“五一小长假,我们村尖刀排和村两委不休息、不放假,将辣椒种植技术送到田间地头,确保今年的辣椒产业实现高产高质高效,让群众实现稳定增收,在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全力打好产业攻坚战。”百泉镇摆罗村尖刀排副排长伍兴宇表示,下一步,该村还将进一步调整刺梨、无患子、种桑养蚕等基地产业结构,加强技术指导,完善产业链,帮助群众增收致富。(文/图:雷磊波)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