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文化 擦亮多彩品牌

贵州红色旅游持续升温

2020年05月04日08:58  来源:贵州日报
 

在遵义会议会址重温中国共产党历史;到娄山关脚下观看一场再现当年烽火岁月的实景演出《娄山关大捷》;去猴场会议会址感受伟大转折前奏的紧张气氛……

“五一”期间,贵州各地红色旅游景区通过采取限流、预约等方式做好疫情防控,迎来四面八方的游客,红色旅游持续升温。

“五一”前夕,由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贵州省体育局、共青团贵州省委、黔东南州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重走长征路 共赴春之约”2020年重走长征路活动在黎平启动,从4月到10月,在红色足迹覆盖的各地开展“寻找最美红军线路”徒步活动。活动一经发布,便吸引了众多游客积极参与,纷纷开启自己的重走长征路之旅,同时还在线上打卡生成自己的军装照分享到朋友圈。

4月中旬,贵州省文化旅游100条精品线路发布,其中以红色文化之旅为主题的1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红粉”们在小长假的最优参考。

5月1日8时,在遵义会议纪念馆外,领票窗口前设置了防护栏进行人群分流,游客正有序排队扫描健康码和预约码,在安保人员和志愿者的引导下分批进入纪念馆。第一次来到遵义会议纪念馆的黔西南游客顾聪特地带孩子前来,“想在孩子心中播下红色种子”,她准备在这个红色城市多留几天,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

小长假3天来,遵义红色旅游回温迹象明显,“预约黔行”微信预约小程序以及各大预约平台显示预约门票均已售罄。遵义会议会址纪念馆、毛主席旧居、红军遵义总政治部旧址、娄山关景区等数十个红色旅游景区游客数,达到了最大限制容量。

“5月1日至3日,猴场会议会址平均每天接待游客近3000人,预计5月4日将迎来游客高峰。”猴场会议会址管理所所长王维飞告诉记者,尽管受疫情影响,但游客还是恢复到往年的3成,游客以省内和周边为主,红色旅游热度较高。

为了与“五一”假期游客错峰参观,4月29日,共青团黔南州委、共青团瓮安县委共同组织瓮安县消防大队团支部、猴场镇团委、瓮开高速指挥部团工委、银盏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团员青年和部分学生团员代表50余人,提前到猴场会议会址开展五四运动101周年主题纪念活动。

5月3日,四渡赤水纪念馆红色故事讲述员任云义在红军总参谋部驻地旧址,深情地向游客讲述着红军长征四渡赤水的故事,她或铿锵有力,催人奋发;或娓娓道来,沁人心脾;或钩沉索引,引人入胜。

此外,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乌江峡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苟坝会议会址、黄陡坡战斗遗址、龙大道故居、黎平会议会址纪念馆、荔波邓恩铭故居、“鸡鸣三省”会议会址等红色文化旅游景点,纷纷迎来了自疫情以来的客流小高峰。

贵州不仅是红色文化资源富集的省份,还是中央红军长征途中活动时间最长、活动区域最广、发生重大事件最多的省份之一。红军长征在贵州经过的61个县,涉及全省9个市州。

近年来,贵州红色旅游持续升温。2019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贵州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为契机,依托丰厚红色文化资源的系列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项目在全省如火如荼展开。(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赵相康 钱诚)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