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赫章平山镇:12000余亩樱桃进入采摘期

2020年05月02日09:5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客商在江南社区收购樱桃。李学友 摄
客商在江南社区收购樱桃。李学友 摄

初夏时节,贵州省赫章县平山镇江南、对江等社区的千余亩大樱桃陆续成熟,进入采摘期。一棵棵樱桃树上缀满犹如红宝石般晶莹剔透的玛瑙红樱桃,呈现出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

日前,笔者在平山镇江南社区樱桃园里,见到正在自己家樱桃树下采摘樱桃的村民韩奎夫妇,面对今年丰收的樱桃,夫妻二人满脸抑制不住的喜悦。“我们今天是第一天采摘樱桃,采了300斤,5元钱一斤,卖了1500元钱,假如今年不受天灾影响,我家樱桃预计能卖两万元以上。” 韩奎高兴地说。

在赫章县平山镇贵州乡里人家农产品电商服务有限公司的樱桃加工车间,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公司负责人正忙着给农户收购刚采摘的新鲜樱桃,称重、登记、付款,有条不紊。随后,公司员工将收购来的樱桃分拣、预冷、包装后,放进冷藏库,确保按时交付顺丰快递发送给订单客户。

“我们公司的樱桃线上销售已经营三年了,刚采摘的樱桃经过包装、充氮气,发往一、二线城市,客户反馈很好。” 贵州乡里人家农产品电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顾贵菊介绍,今年从樱桃上市以来,公司已经线上发售了3000多单,线下用冷链车发往广州,一次冷链车运输500到1000件以上。新鲜樱桃经过打包、充氮气,可以保鲜到10天至半个月不腐烂。

笔者在平山镇江南社区、对江社区等地采访时见到,漫山遍野鲜红的樱桃取代过去价值低廉的玉米,已经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连日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平山镇公路上人来车往,前来采摘购买樱桃的人络绎不绝。村子道路两旁,村民们摆放好一筐筐刚采摘的樱桃,供游客挑选。

平山镇的樱桃,个大皮薄,香甜可口。近几年来,每当樱桃成熟的季节,在公路旁、村民房前屋后和山坡上大大小小的樱桃园里,遍布着来自毗邻乡镇和威宁、贵阳、重庆等地的游客和樱桃收购商,樱桃交易市场异常火爆。

“平山镇17个村,适合种植樱桃产业的就有江南、对江等10个村(社区)。目前,全镇共有樱桃12000余亩,如果不受自然灾害的影响,按亩产1200斤计算,今年预计可收入7200多万元,可接待游客11万人次。” 赫章县平山镇人大主席施启银对笔者说。

据悉,近年来,平山镇将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金钥匙”,从樱桃产业发展入手,逐渐形成樱桃种植、采摘等产业链。同时,通过电子商务平台线上线下的销售引领,让一颗颗红樱桃畅销全国各地,有效助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李学友 彭静 况婷)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