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方:“123模式”写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2020年05月02日15:5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大方县兴隆乡菱角村。袁德智 摄
大方县兴隆乡菱角村。袁德智 摄

2018年底以来,贵州省大方县坚持以“大党建”统领“大扶贫”“大安全”“大发展”为抓手,强化“党组织引领”、注重“合作社带动和产业带富”,实现“德治、法治、自治”的“三治合一”,进一步激发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中探索并走出一条富有新时代内涵的乡村振兴“大方之路”。

突出“一个核心”,提升党建引领力

推行“网格化”管理,形成“党总支连党支部、党支部连党小组、党小组连党员、党员连农户”组织机制;以优化党组织设置为抓手,在村民小组、自然村寨、产业链、合作社上建立党支部291个。其中大方县凤山乡银川村产业链上建支部的做法,得到了省委主要领导的肯定。成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地党工委1个、党支部18个,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达标率30.7%;创新推进凤山乡等6个乡镇“联村党委”试点打造工作,推动区域内资源要素聚集整合;推进党组织引领的1473个群团组织好社会组织建设,群团组织创办领办专业合作社86家;培育党员创业脱贫示范基地157个,培育党员创业脱贫示范户516个;调整不能胜任的村党组织书记28名,选派了93名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干部到“五类村”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完成98名支书主任“一肩挑”。

聚焦“两个带动”,提升发展源动力

建合作社带强。主动适应农村生产力发展和生产方式变革,强化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大力推行村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发展新型集体经济,村集体以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入股,群众以土地、资金、生产工具等入股,把群众组织起来抱团发展、共同致富。成立县级专班1个,乡级专班和工作组29个,采取“村级申请+乡级审核+县级批准”的方式,注册成立村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287个,其中144名村党支部书记、143名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主任依法担任理事长或法人;按照“三变”改革要求,推进七权同确,完成286个村(社区)清产核资、成员身份确认股份量化、登记赋码工作,完成组织成员身份确认22万户92.43万人。按照“社会各方扶持、村集体统一经营、收益合理分配”的原则,进行村户合股和收益合分,全县贫困户5.18万户19.62万人加入村党支部领办集体合作社,实现贫困户100%入社。截至目前,支持村集体合作社申报农业产业发展项目、扶贫资金项目95个,涉及资金4909万元。

发展产业带富。围绕“菜、畜、果、药、菌”五大产业,深入推进大方县农业产业发展“3+2+N”工程,今年规划发展辣椒20万亩、猕猴桃6万亩、天麻3.5万亩、食用菌3.5万亩、花椒5万亩。结合全县20万亩辣椒产业发展,打造连片种植(50亩以上)示范基地243个,村集体合作社种植按每亩350元进行补助,共补助资金896万元。遴选208名专业技术人才和553名“土专家”,组建29个技术服务工作队,按“1对1”“1对N”方式精准匹配技术服务。制定下发《大方县创新新型经营主体利益联结机制工作方案》,推进扶贫资金折股量化。搭建“方货出山”农产品电商销售平台和网点57个,实现50余种农特产品网上销售;积极开展“农超对接”“农企对接”“农校对接”,推进县内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厂矿企业等订单采购村集体合作社农产品。市委深改第五次会议暨践行“塘约经验”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会在大方县猫场镇箐口村召开。

健全“三治合一”,增强治理内动力

自治强活力。全县设立自治委员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等自治组织867个;明确村级自治组织依法履行职责事项14项,协助政府工作事项20项,村级创建达标保留项目9项,盖章证明指导目录7项,实现村级权责对等。建立农村居民参与“三治”改革试验事项清单,探索“村(居)委+网格+村(居)民代表+群众”的管理服务模式,规范村级管理权。探索实行“条约式”“双规积分制”管理方式,在全市率先创新“乡村治理督导员”,“三个1元”等治理模式,不断提升村(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能力。

法治强保障。实施法律服务“八个阵地”建设,创建县级法治公园(法治广场)6个、乡镇法治文化街道(法治广场)30个、村级法治学校348个、法治辅导站28个、法律图书角287个、法治宣传栏80版、“普法超市”1个、法律援助站(点)28个,实现农村法治阵地规范化建设全覆盖,选聘“法治校长”“法治村长”“法治组长”365名,开展法律援助政策和法治宣传教育7100余场次。落实“一村一名法律顾问”,以“送法下乡”“法律六进”等活动为载体,开展法治宣传活动80余场,提供法律咨询20100余人次。

德治树新风。开展猫场镇箐口村等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建立“道德超市”289个、道德讲堂820个、积德榜310个,成立文艺队伍500余支。2019年以来,评选出道德模范23人,“最美大方人”24人,大方籍乡贤2人;创建“五好文明家庭”31户、评选“最美家庭”56户、评选表彰“最美邻居”15户;创建“五好”新农村示范村1个,带动了社会风气的不断好转。选聘3080名乡村治理督导员,延伸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神经末梢”,《大方县创新“乡村治理督导员”机制推进乡风文明上台阶》获《贵州改革情况交流》采用,在全省推广并上报中央改革办。(项 涛 杨 力)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