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顺:布依族的四月八 在花草中过出五彩生活

2020年04月30日15:5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彩色糯米饭和红鸡蛋。王昊坤 摄
彩色糯米饭和红鸡蛋。王昊坤 摄

“四月八来见绿秧,背着彩饭踏田坎,春风吹开竹箩盖,隔田十亩扑鼻香。”农历四月初八,是长顺县布依族同胞们的传统节日,为庆祝节日的到来,这天,村民们会结伴到山间采集天然染料,用野花和树叶浸泡染米,蒸煮出颜色多样的糯米饭。

“一年有个四月八,四月八,寨邻老幼来摘花,来摘花。大家一起来上山,来上山,大家老有笑哈哈,笑哈哈。”一大早,家住长寨街道付家院村摆龙组的村民班乔芬已经穿上节日的盛装,与寨邻唱起欢快的布依歌结伴走进山间采集密蒙花和其树叶,用作烹饪四月八美食的原料。 

“今天我们和寨上的老幼爬坡去摘染饭花,染饭叶,过四月八,染点糯米饭来吃,这个传统要延续下去,多忙也要停下来过四月八。”长寨街道付家院村摆龙组村民班乔芬高兴地向笔者介绍道。

密蒙花、枫香叶俗称染饭花和染饭叶,是当地布依族民众最喜爱的天然可食用染料,经过浸泡后萃取出黄色和黑紫色的汁液,村民们就用这些汁液侵泡糯米,加上糯米原本的颜色,蒸出来的糯米饭就变成了姜黄色、黑紫色和白色,彩色糯米饭不仅各有清香,还别有风味。

班乔芬告诉笔者,早些年里组上每家每户都有耕牛,四月八过后农民将进入耕种大忙,在此之前,大家会借着四月八的到来让耕牛好好休息一天,同时还会用染色糯米饭喂牛并擦拭其身体,以示人们对耕牛的犒劳。如今犁田机替代了耕牛,村民们就依照传统在四月八这天吃上些彩色的糯米饭,寓意往后的生活像百花一样灿烂。

烹饪好彩色糯米饭和各种美食,村民们还会用彩色的小竹筐装上彩色的糯米饭,再煮上一些红鸡蛋,放进红色毛线编织成的网兜里,把带着美好祝愿的鸡蛋和糯米饭一并分给小孩吃,小孩便能更健康的成长。(王昊坤 周世芳 罗青青 杨世友)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