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接力!90后博士生“组团”接济两名贫困孤儿

2020年04月30日15:3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图为兰州大学博士生谢芝组团为贫困孤儿寄来的爱心衣物。吴志培 摄
图为兰州大学博士生谢芝组团为贫困孤儿寄来的爱心衣物。吴志培 摄

4月的宝寨春意盎然。在大家的期盼中,黎平县九潮镇宝寨村迎来了90后博士生“组团”寄来了爱心包裹,接济两名贫困孤儿。

白皙的脸蛋、民族风的披肩发,大家心目中的这位90后博士生眼含笑意,引人注目。她是兰州大学博士生谢芝,一位湖南爱心人士。

谢芝已记不清这是她做过的第几次慈善了。她希望,这些爱心包裹能接济两名贫困孤儿走出困境,走出大山,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

1990年,谢芝出生在湖南的一个小山村,姐妹3人,她排行老大。虽然家里生活不算富裕,但其父母仍支持她尽力帮助更困难的人。在谢芝的记忆里,她在贵州大学读研究生快毕业,来到黎平县肇兴镇做民族文化调查的时候,她的父母就曾奔赴侗乡和她一起爬山涉水去看望她帮过的孩子们,帮过的五保老人,看看她筹款助学、捐资帮助老人的爱心之路。“我的父母对我做的慈善活动支持很大,他们的善举对我的影响也很深,当初我们家也很艰苦,现在看着妹妹们这么困难,我就想到了当初的我。”谈到为什么要帮扶助学的初衷时谢芝这样说。

也许是继承了父母的基因,谢芝读博尚未毕业就坚持做了慈善公益。

在微信朋友圈中,她看到了宝寨村这对姐妹的不幸遭遇时,毅然决然联袂她的朋友李艳(贵阳花溪)与何倩(贵阳花溪)携手当起了“爱心姐姐”。

筹集爱心包裹,助力贫困姐妹度过难关,谢芝和她的朋友李艳、何倩,她们仨的生活忙碌而又充实。在她们看来,哪怕是一点一滴的努力,就有可能在精神上帮助这对孤儿走出坎坷,绽放心灵之花。

在慈善活动中,谢芝最关心的是教育资助。在2015年至2018年间,谢芝在黎平县肇兴镇就帮助贫困小学生10余名,向成都梨分享公司筹到善款10余万元,与第一书记谢朝娟并肩为群众新建小学1所,托起贫困村寨教育梦。谢芝与谢朝娟有着厚重的缘分值,2018年她们合力建成小学后,时隔两年,她们再次并肩为这对贫困孤儿而共同努力。谢朝娟持续资助生活费,而她“组团”接力寄些衣物......

谢芝与宝寨村这对贫困孤儿还成了好朋友。她通过微信平台与贫困孤儿拉近了距离,增进了感情,加深了了解,她被这对孤儿亲切地称为“知心姐姐”。这对孤儿从小父亲身患胃癌去世,母亲残疾改嫁,叔叔收养10余年并培养她们上学读书,现在姐姐在贵州财经大学一年级就读,妹妹在黎平县九潮中学初三年级学习,成绩优异。可是,好景不长,2019年12月,噩耗传来,她们的叔叔也因患胃癌医治无效不幸去世,这对姐妹再次失去了亲人,失去了关爱,从此真正成了的孤儿。

谢芝了解到这对姐妹实际情况时,尽管她们即将长大成人,但也要尽心尽力地长期接济她们,助力她们走出困境,让姐妹俩走出大山看到外面精彩的世界。

爱是慈善的精髓。为了帮助姐妹俩更好地理解什么是“善心”,什么是“爱心”,什么是“恒心”,她经常与姐妹俩微信聊天,从心理上疏导她们,从学习上辅助她们。她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姐妹俩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爱的力量。

多一份爱心,多一份希望。在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之际,谢芝通过爱心包裹融入到了阳光青年、美德青年的故事里。因为公益之旅为她的人生增添了亮色,她也将在慈善公益事业中继续释放青春光彩,引领更多热血青年加入慈善行列。(吴志培)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