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塘:推行“十户一体” 抱团发展模式初显成效

2020年04月30日15:5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打扫卫生。莫廷龙 摄
打扫卫生。莫廷龙 摄

为实现2020年脱贫攻坚剩余贫困人口全部清零的目标,今年三月以来,黔南州平塘县牙舟镇出台新举措,采取“十户一体”抱团发展的模式,让群众抱团自治、取长补短、共同发展,不仅打造了美丽乡村,也增强了产业发展实效。

“十户一体”抱团发展模式,主要按照居住相连、技能相似、就业意愿、产业发展愿望相同等要素,进行网格划分,在这10户中选出1户带动能力较强、明白事理的农户作为“领头雁”,抱团其余 9 户,共同谋划产业、环境整治、脱贫攻坚等工作。

在平塘县牙舟镇鸡场村况久组,以往村民没有良好的卫生习惯,村寨道路上满是垃圾,没有美化绿化设施,人居环境差,有了“十户一体”抱团发展模式后,村民们制定了轮班表,轮流清扫村寨道路,清理河道垃圾。

平塘县牙舟镇鸡场村村主任陈子龙说:“通过十户一体,老百姓思想有所转变,现在修的护栏,老百姓也积极参与,老百姓家中有事情,大家都踊跃地去帮忙。”

“十户一体”抱团发展带来的改变随处可见,作为深度贫困村,当地不少群众发展观念落后、内生发展动力不足,正是有了抱团发展的举措,不仅营造了卫生文明氛围,也增强了当地产业发展实效。

村民刘兴文是牙舟镇卡罗村“十户一体”网格的领头人,凭借多年种植提子的经验,他时常向所在网格的其他成员传经送宝。

“我们是以十户为单位,所以共同发展,我稍微懂点技术,有时就会指导他们,大家互相交流。”平塘县牙舟镇卡罗村村民刘兴文说。

平塘县牙舟镇党委书记陈以惠告诉笔者,通过实施“十户一体”取得了阶段成效。主要体现为:一是实现了村容寨貌共建共享的目标,有效整治了农村脏乱差的现象。二是实现思想观念互帮互学的目标,有效提升了群众参与产业、就业的激情,三是实现问题短板互查互改的目标,有效地确保了惠民政策执行不走样。

今年三月以来,牙舟镇以“十户一体”为一个作战单元,以合作社为载体抱团发展,带领贫困户增收致富。运用“企业+合作社+电商+党支部+金融+农户”六方联盟运行方式,合理规划产业布局,突出以板蓝根种植、叠鞘石斛、蔬菜种植、烤烟种植等产业优势,带动一批“短平快”“吹糠见米”的产业项目,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带动当地群众经济收入稳定增收,为贫困户开辟出一条脱贫致富之路。 (莫廷龙 罗青青 杨世友)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