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平塘:10万亩辣椒陆续上市 产值将达5亿元

2020年08月05日15:1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工人们正在采摘辣椒。田举 摄
工人们正在采摘辣椒。田举 摄

骄阳酷暑,热“辣”朝天。7月,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10万亩辣椒陆续上市,产值将达5亿元。

在平塘县平舟镇京舟村辣椒种植基地,红红火火的朝天椒在骄阳下耀人眼目,虽天气炎热,但却阻挡不住务工群众忙碌采摘的脚步。不一会儿,采收篮便被红彤彤的辣椒填得满满当当。

“今天早上摘了80斤,0.5元×80=40元,下午我又来摘,手脚快一点的摘了100多200斤。”正在采摘辣椒的平舟镇京舟村务工群众韦玉秀向笔者介绍道。

据介绍,今年京舟村以每亩300元的价格向当地群众流转了350亩土地种植朝天椒,一亩产量预计3000斤。

“一天可以采2000斤到3000斤左右,价格稳定,一亩毛收入6000到8000元。”平塘县旅游开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毛啟胜说。

为做好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平舟镇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建立辣椒加工厂,解决辣椒产业发展最核心、最关键的产销问题。合作社组织群众发展辣椒种植,与群众签订保底收购协议,再统一收购辣椒给公司加工销售,形成合作社负责组织,群众只管种,公司负责收购、加工、销售的产业发展模式,确保群众实实在在有收益,大大激发了种植热情。截至目前,平舟镇辣椒种植4000余亩,预计产量6000吨,产值2400万元。

京舟村辣椒基地里采摘正忙,而龙兴村的贵州贵菜园乡村发展有限公司加工房内,分拣、称重、烘干等各项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开展。

“我们通过对农户提供优质的高产量的辣椒品种,保底价以1.8元一斤进行回收,目前我们公司的收购价是2元一斤,这个品种亩产量能够达到2000到3000斤,可以为老百姓增收5000到6000元,现在辣椒刚上市,市场比较紧缺,通过烘干线把辣椒及时烘干处理,销往全国各地。”贵州贵菜园乡村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梁波告诉笔者。 

平舟镇的朝天椒种植只是平塘县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平塘县今年共种植辣椒10万亩,产量约11万吨,产值有望达5亿元。平塘县种植的辣椒品种主要有新鲜菜椒和朝天椒,每年3月初开始育苗,7月进入盛产期,主要销往周边县市或加工干辣椒销往全国各地。(石芳 田举 罗青青)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