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城:4万亩中药材实现专班专管

2020年04月30日08:53  来源:贵州日报
 

“现在膜已经盖完了,接下来就是栽种中药材。每株种苗的间隔距离是30厘米,不能离得太宽,也不能离得太窄。”

在水城县坪寨乡箐马村下营组的田间,黄精种植技术培训正在进行。正在给农户讲解种植要领的是水城县中药材专班成员、水城县林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国龙。

这段时间,他每天都穿梭在各个种植基地,从播种、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指导村民。

去冬今春以来,水城县深入调整农业结构,成立中药材产业领导小组,下设中药材专班,围绕核心种植区域,集中发力推进大田种植,在全县形成了长短结合、优势互补、搭配合理的中药材产业发展格局。

“春季黄精种下去后,就要抓紧时间做好管护工作。管护工作这块,最主要就是除草、施肥这两块。这段时间需要时常观察黄精的生长情况,所以我们派出专业技术人员指导,发现病状或者其他病虫害,能及时报告及时处理。”

陆国龙告诉记者,发展中药材产业,关键看后期管护。为了充分带动村民参与的积极性,水城县中药材专班在邀请中科院、贵州科学院等专家进行技术指导的基础上,实地开展技术培训,培养一批带不走的“田秀才”“土专家”,作为中药材技术骨干常驻基地。

“以前我没有种过黄精,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我除了自己掌握了技术,还带着村里其他人一起干。现在我们寨子每天有四五十人在这里,因为不算重活,一些年纪大的老人,也跟着我们来务工,挣点钱补贴家用。”箐马村上寨组村村民陈吉飞一边忙碌一边说。

在水城县坪寨乡的公路沿线,地膜一片连着一片,有些地膜覆盖着的地垄上,一株株中药材已经开始出芽。据介绍,坪寨乡是目前全县种植中药材最多的乡镇,涉及黄精1500亩、天门冬1500亩、红花2000亩。

“原来我们乡是没有种过中药材,在中药材专班的支持下,邀请专家对土地进行测试,结合海拔气候特点,引进了3个品种,市场需求量大价格也比较稳定,群众发展致富就依托这些产业。”坪寨乡党委副书记黄辉说。

坪寨乡大规模试种的信心,来源于水城县中药材专班引进的一家民营企业。在野鸡坪红花种植基地,陕西汉中真汉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不仅提供种子、农膜、农药等物资,还对种植结构进行了规划布局。

“我们公司来了后,通过实地考察,发现这里的气候、土壤、海拔比较适宜种植红花,所以我们从新疆购进一台全自动播种机,开始播种。”陕西汉中真汉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管理人员胡纪峰告诉记者。

红花属于“短平快”中药材品种,用于弥补黄精、天门冬等药材等待见效益的三年“空窗期”。结合当地2200米以上的立体气候,水城县通过“平合公司+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形式,种下去的红花4个月即可采收,一年种两季,今年产值预计可达320万元以上。

红花采收以后,亩产一般50至55公斤,按照90元一公斤计算的话,一亩产值4500元左右。

据了解,水城县中药材专班由一名副县级干部担任组长,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杨梅生态产业园区等职能部门负责具体实施,预计在5月底前统筹完成今年春耕部分种植。

截至目前,该县在田在地中药材面积4万亩,其中草本类药材3万亩、木本类药材1万亩,食药兼用类药材2.5万亩;中药材产业春耕备耕肥料200吨、农膜140吨。水城县中药材产业已累计投入资金2800余万元,建设种子种苗储备基地5个,面积460亩,已累计带动260户贫困户1000余名贫困人就业。(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黄瑶)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