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小”服务 扶贫“大”文章

2020年04月30日11:0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4月28日,在贵州省榕江县宰麻镇小利村,电力工人在安装电表。刘开福 摄
4月28日,在贵州省榕江县宰麻镇小利村,电力工人在安装电表。刘开福 摄

“现在正是香菇烘烤的关键时刻,产品的质量好不好,取决于加工这个环节,冷库和烤房的电力供应更是一刻都不能停!”4月28日,在贵州省榕江县宰麻镇小利村德善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烤房里,合作社负责人贺万金跟上门服务的供电局服务人员说道。

这几年,在榕江县像贺万金一样从事食用菌种植的群众都尝到了增收的甜头。

龙建军是贵州省榕江县宰麻镇小利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和其他村民一样,过去一直都是靠种植水稻、玉米等传统农作物为生,收入微薄。2018年,在村集体合作社的带动下,龙建军用自家2亩土地通过流转的方式加入到小利村德善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跟他们一起种植香菇。

“从没想过我们这穷山沟,能种出香菇!你看一个个香菇像撑开的小伞一样,这是我们农民的‘致富伞’!”该村建档立卡贫困农户龙建军,一边指着香菇,一边高兴地说。

龙建军还跟笔者认真地盘算了这笔香菇帐:“以前种水稻,得饭吃,没得钱花。种玉米喂猪喂鸡这些,一年下来也就1万元左右。去年,我在基地务工,每天有100元的工资,再加上香菇去年分红得900元,一年下来我的收入就有3万多元,确实比原来种植传统的农作物高了很多。”

近年来,榕江县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调减低效农作物种植,紧紧围绕农村产业发展“八要素”,通过抓基地建设、抓技术服务、抓主体培育、抓创新示范、抓资金筹措、抓利益联结、抓品牌创建等举措,并依托该县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以及产业基础,着力推进食用菌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目前,全县食用菌产业形成多点开花局面,为当地群众就业增收开辟了新路子。

为进一步服务好榕江县域经济快速发展,榕江供电局启动“十三五”电网规划滚动修编,围绕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目标、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新路战略需求,注重对现有设备的利用,加强跨专业统筹协调,提高电网规划投资效率,在满足地方产业扶贫项目用电需求方面,高度重视产业扶贫项目用电保障,全力确保产业扶贫项目用电需求。

“2018年至2019年,榕江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总投资1.75亿万元,其他中脱贫攻坚电力保障项目投资1.55亿元,共有1035项目。这些电网配套项目建成后将为地方旅游业、种植业等扶贫产业的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该局负责人介绍到。

据悉,随着全县农业产业的迅猛发展,电力需求快速增长,该局将提升工业园区的用电质量列入2020年重要工作内容,将持续加大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全力满足“三农”生产电力需求,同时组织技术人员深入龙头企业调研,通过走访、广泛征求企业对电力需要的意见建议,为扶贫产业实行个性化服务,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缩短各项业扩流程时间,做到现场勘查快速、工程设计及时准确,线路施工加快进度;定期组织技术人员上门走访,及时了解、收集客户需求,帮助巡查线路,消除安全隐患,及时提供用电帮助,把优质服务工作做到客户的心坎里,为榕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电力支撑。(吴忠亮 刘开福 林世祯 彭伍军)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