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屯镇上平寨村:小小澳洲坚果 承载脱贫大能量

2020年04月28日13:3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两棵树苗之间间隔6米,1.2米左右高,宽宽密密的叶子,树干已经长出了好几条分支。”在望谟县石屯镇上平寨村杜六组, 长势良好的澳洲坚果树苗在四月和风中随风摇曳。拥有“干果之王”美称的澳洲坚果,不仅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还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澳洲坚果的种植是石屯镇着力发展的产业脱贫项目,也是南明区大力实施产业帮扶工程,向石屯镇投入产业帮扶资金助推结对帮扶“伙伴”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产业扶贫项目之一。

据了解,去年3月,上平寨村拿到了南明区投入的15万元产业帮扶资金,全部用来建设150亩的澳洲坚果种植基地。去年5月份开始启动树苗栽种工作,目前已经完成种植60.9亩。“我们鼓励村民把之前种植玉米产量不高的土地留出来,把这笔帮扶资金发放给他们,购买坚果树苗进行栽种。”上平寨村党支书吴文东介绍说,村里按照每亩地1000块钱的标准,将帮扶资金发放给村民,用来购买坚果树苗和化肥,目前,补助资金已经全都打到了村民的账户。

“现在坚果树苗长势比较好,村民们都说可以扩大种植规模。”据吴文东介绍,在种植澳洲坚果之前,村民主要是种植玉米,每年每亩地的产量收入在600元左右。而种植的澳洲坚果挂果后,能实现亩产收入10000元左右,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村民的经济收入,改善村民生活水平。目前,该项目已经覆盖了杜六组17户人家。

“家里之前一直在种包谷,收成都不怎么好,没得什么收入。” 上平寨村杜六组村民吴光明说,在帮扶资金的帮助下,这次他家栽种了16亩地的澳洲坚果,收成后也能为家里多增加点收入,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张雪建 余爽 崔娣宁)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