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致富模式 促进富群众富集体取得实效——

修文县洒坪镇上寨村城乡携手“三变”促“双富”

2020年08月17日09:5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猕猴桃长势喜人。修文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猕猴桃长势喜人。修文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上寨村在洒坪这个发展较为滞后的纯农业乡镇中又位居下游,属于典型的后进村,当地群众长期以来始终在增收致富问题上止步不前。村情贫困主要症结一是生产资源未被有效开发利用。上寨村地域广,土质优越,具备良好的致富条件,只是欠缺好的发展思路。二是依靠传统农业增收缓慢。对于上寨这样的传统农业贫困村必须面对现实、尊重客观,找到合适的方法和途径,依托上寨村丰富的生产资源,释放这片土地里蕴藏的能量,才能使上寨依托产业发展,实现经济上的后来居上。村民探索新型致富模式心情十分迫切。

以“三变”改革为核心,上寨村盘活土地资源,以猕猴桃种植为项目载体,引进民间资本,城乡合作、资源共享的创新的农业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模式。这个模式概括起来就是:通过将城市市民的可支配收入、闲散资金等资本要素引向农村,与农村农民的土地、劳动力、生产技术等生产要素结合,在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委托管理和监督指导下,进行猕猴桃标准化种植,共担投入、共享收益,实现市民与农民双双富裕,城市有效反哺农村,城乡携手同心、共同发展的目标。

“农村要致富,关键在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班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脱贫增收,关键在于要有一个坚强有力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和一支高素质的农村基层干部队伍。上寨村支部书记赵明玖,参军退伍后,自学了中专课程,1984年被推选为上寨村村支书,他和村两委班子一班人达成共识,重点推进“双富工程”试点项目,探索“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脱贫新模式。

围绕“双富”目标,开展党员干部致富奔小康大讨论,查找差距,动员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融资、跑市场、找订单,以市场需求调整结构、以销定产。鼓励党员带头流转土地,入股“双富工程”,截至目前,共有8名党员干部入股“双富工程”,涉及土地流转60余亩。为更好地管理“双富工程”,2013年成立修文县惠众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从入股的农民中发展责任心强,有管理经验的党员群众作为合作社管理者,合作社现有5人,其中党员4人,群众1人,对合作社进行专业化管理和经营。

双富”工程采取“农户+投资人=合作社”的形式,首先村支两委组织村民与外来投资者成立合作社,通过统筹协调,将农户手中的土地整合,以每亩每年300元流转费、600元补贴费用流转给合作社。再由合作社返聘流转了土地的村民劳动力入股,等到合作社收成后以50%的利润对开,等到收成后,5%作为村集体资金。(修文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