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县:猕猴桃花开烂漫 果农抢时授粉忙

2021年05月10日16:2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农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5月7日,走进修文县谷堡镇平滩村,漫山的猕猴桃花黄白相间环绕在藤架上,长势甚是喜人。在修文县红星华谊猕猴桃农场里,二十余名村民正抢抓晴好天气,有条不紊地进行人工授粉,洋溢着修文县特色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勃勃生机。

“我手上的这个是雄花,用雄花去碰一下雌花,这样授粉就完成了。”村民陈明利一边授粉一边说,动作很是麻利。“村里有了这个产业,我这几年都没有出去打工,在基地里工作一天可以拿到120元,授完粉又要开始疏果了,一年四季几乎都有活干。

村民正在进行人工授粉。

在基地里务工的谢春菊也表示,猕猴桃是村里的致富果,村民们很爱惜这个产业。“一年的收成就靠这一道花,如果错过这道花没成功授粉,那收成就没了。所以要抓紧,大家就算很忙,也都会抽出时间来做这个事。”

平滩村是修文县猕猴桃种植面积最大的村,也是开始发展猕猴桃种植最早的一个村。对于猕猴桃产业,基地负责人蔡仁政表示充满信心和期待。“我这个80余亩的基地里种有百余株雄花,用花授粉还是比较传统,费时费力,下一步,我也想学点先进的经验,自己制粉,既能提高猕猴桃的产量也能拓展市场,还可以给村民提供更多的增收渠道。”

村民正在进行人工授粉。

猕猴桃是雌雄异株果树,单靠自然授粉座果率很低,人工辅助授粉则能保证座果率和果品质量。为保障猕猴桃授粉工作实现科学有序开展,确保猕猴桃提质增收,修文县农业农村局一如既往抓好节点技术指导工作。

“修文县农业农村局从2月份开始便陆续发布了溃疡病、花腐病等病害预警预报,提供防治技术措施,有效减少了落花现象的发生。3月,我们又开展了商品花粉监测工作,确保在我县销售的花粉在活力、纯度等方面达到要求,坚决禁止含有检疫性病害的花粉在市场上流通。同时,还开展了猕猴桃疏花、授粉、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培训,为猕猴桃产业科学有序发展提供保障、确保提质增收。”修文县果业发展服务中心技术科负责人王国立说,授粉工作从4月25日起就陆续进行,预计5月12日左右完成全部授粉工作。授粉前,修文县农业农村局已完成360公斤商品花粉检测;开展技术培训活动10余次,涉及400多人,为全面推动猕猴桃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果农增收创富做实做足服务工作。(文/图 周芸、李云、杜世杰)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