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三盯三到位”抓好百香果产业发展

2020年04月27日10:2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黎平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工作关键之年,黎平县认真践行“五步工作法”,围绕农村产业“八要素”,探索“三盯三到位”工作措施,推动百香果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

紧盯目标不放松,组织领导保障到位。一是充分发挥区位优势,锁定肇兴、水口、龙额、地坪、雷洞等5个南部乡镇,咬住5000亩产业发展目标不放松,集中连片打造实施,推动百香果产业发展规模化、标准化。二是突出组织领导,2月18日,成立黎平县四大班子领导领衔推进“8+1”产业联席会议制度和县四大班子推进“8+1”产业专班,其中蔬果专班负责统筹调度、跟进落实、全面推动全县蔬果产业发展,组织领导保障到位。

紧盯宣传不放松,动员引领保障到位。一是充分利用贵州广电云平台、村广播、抖音直播、微信视频等宣传渠道,用好政策宣传“麦克风”,同时,驻村工作队入村下地召开院坝会议、田埂会议,现场发出党的“好声音”。截至目,共宣传8000人次,院坝、田埂会议共计866次。二是各乡镇(街道)成立“蔬菜水果”产业专班,重点突出南部5个乡镇推动引领,压实压紧基层党组织责任,通过“党建+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发挥党员带头引领模范作用,动员群众充分利用农村剩余劳动力,盘活“荒山荒地”,发展百香果种植产业,扩大助农增收渠道。

紧盯落实不放松,技术指导保障到位。一是抢抓春耕备耕黄金时节,倒排工期,快速推进百香果苗木下地,截至目前,全县落实种植面积5289.2亩,面积落实完成率为105.8%;定植种苗4766亩,完成率为95.3.2%;全县种植经营涉及农户1526户5039人,带动贫困户648户2810人。二是组织党员、合作社、创业带头人、贫困户参与外出考察学习,邀请专家走进讲习所,开创“百香果种植技术”培训专班,集中培训“蔬果”种植技术;截至目前,邀请省科学院山地资源专家到基地开展培训农户2次,全县各村开班培训累计650余人次,外考察学习一次,共200人。(黎平县政府办秘书六室 吴永东)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