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区:“老大难”问题终于解决了

2020年04月26日10:4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回访。韩聪 摄
回访。韩聪 摄

“够用了,够用了,上次向你们反映之后,社区干部立马就给我们安装了一个5立方的不锈钢桶,还把原先铺设的旧水管全部换新,如今再也不缺水了。”

近日,铜仁市碧江区委第二巡察组工作人员到该区漾头镇漾头社区黄家寨组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访时,该组村民袁菊花开心地说道。

2020年3月6日,碧江区委第二巡察组按照区委统一安排部署,进驻漾头镇漾头社区开展为期10天的巡察。

“领导,我们组存在缺水现象,在少雨季节尤为明显。”当巡察组工作人员按照巡察方案入组开展走访时,就收到群众关于生活用水不足的反映。

“导致缺水的原因是什么?”为核清缺水原因,工作人员找到村民刘元应帮忙带路到该组取水点一探究竟。

原来,位于黄家寨组的后山半坡有一股山泉水,出水量足够满足群众生活用水,只是水流出来后没有地方储存,出水点下面的井窖容积不大不说还会渗漏,外加一路铺设的水管很多地方都漏水,山泉水从后山流到群众家中时已经所剩无几,导致黄家寨组11户50余名群众的生活用水不足。

“缺水问题社区党支部和居委会没有帮助解决吗?”巡察组工作人员提出质疑。

“春节期间外面打工的村民都回来之后,水就更不够用了,我们组织了几名村民代表去社区反映过,社区干部让我们先自筹资金买一个2.5立方的不锈钢蓄水桶安装在取水点,然后由社区为我们实报实销买桶的费用。”之后,刘元应又补充道,村民自行先垫付的3000元买桶费用至今都没有报到账,且桶安上之后,水还是不够用,群众还是要下河挑水喝。

饮水问题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巡察组对此格外关注,随后又通过开展入户走访、实地核查、个别谈话等方式进行了全面了解。

核清问题后,为确保巡察出实效,巡察组按照“边巡边改”的原则立即就该问题向漾头社区党支部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要求立即抓好整改落实。

收到巡察整改通知后,漾头社区立即召开整改部署会,研究整改措施。

《整改通知书》下达的第三天,漾头社区就在黄家寨组取水点新加装了一个新购的5立方的蓄水桶,并更换了所有的入户水管,同时村民之前自筹的3000元买桶费用也进入报账程序。

自此,长期困扰黄家寨组群众的用水问题,因为巡察组的入驻,在3天时间内就得以解决。

黄家寨组群众发生缺水问题不是一天两天,社区接到村民的反映也不是一次两次,安装一根管道两个水桶三天时间就能解决的问题,却被拖成了“老大难”。

“巡察工作无小事 ”,发现问题不能只有“前言”没有“后语”,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督促整改,方能彰显巡察利剑作用。(碧江区纪委监委 张伟华 韩聪)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