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杭黔扶贫协作 助力搬迁群众增收

2020年04月26日14:4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日,笔者走进位于黔东南州黎平县龙形街道的永扬鞋业扶贫车间,工人们都热火朝天地忙碌着,制鞋机器发出“轰轰”的响声,一双鞋子的所有制作工序都可以在这个车间完成,并直接进行销售。

据了解,永扬鞋业扶贫车间是黎平县龙形街道杭黔扶贫协作项目之一,该企业是一家以鞋面加工为主的企业,成立于2019年2月28日,由5个股东合伙建立。近年来,家乡扶贫产业项目不断推进,政府帮忙解决厂地、资金、设备等问题,在得知这一惠利政策之后,在浙江一带的鞋厂务工的黄达海五人一致决定返乡创业。车间的建立解决了龙形社区60余搬迁户提供稳定就业岗位,正常情况下,车间工人平均月收入在三四千余元。

“车间务工的大部分员工是易地搬迁群众。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加快恢复,永扬鞋业积极做好复工复产工作,目前已经发放了第一批工资到员工手中。”永扬鞋业运营负责人黄达海说。

在车间内,一条条生产线正在有条不紊地工作着,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条正在工作的16米的加工生产线,鞋子的成品就是由这条生产线制作。据了解,这条集生产、加工、成型为一体的生产线为黔东南州第一条。

当我们走进这个车间,车间负责人龙见荣正在带领大伙赶制新鞋。“我之前就是在浙江鞋厂上班,掌握技术要领,正常条件下,一天可以制鞋3000余双。”龙见荣介绍道,现在是疫情期间,我们售往非洲、俄罗斯的外贸订单受制,只能靠内需拉动生产,总体而言订单不愁市场。

“车间在生产单量上我们是非常有信心的,目前需要做的就是打开本地销售市场,延长永扬鞋业产业链发展,市场打开了,效益就来了。”运营负责人黄达海说,下一步,我们会通过朋友圈、直播、各大网络电商平台,助推产品进入市场,通过产品的良性市场竞争,把企业做大做强,努力为大家创建增收渠道,持续为搬迁群众、当地困难群众增收致富。

据悉,黎平县龙形社区通过杭黔扶贫协作项目共建立永扬鞋业等三家扶贫企业,其中制鞋加工产业扶贫车间2家、服装加工产业扶贫车间1家,总投资286万元,其中东西部协作资金243万,自筹资金43万元。项目落成后,能提供稳定就业岗位达300个以上,保证每年解决100名易地移民搬迁人口就业,务工群众年均收入达4000元以上。(王文菊 王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