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强县建设

贵州黎平:“多元共治”提升易搬群众幸福感

2021年08月06日14:58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以前在农村看病要走上好几公里,现在在家门口就有了卫生室,医生、护士还经常上门为我做体检。”今年62岁的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县龙形街道挂榜社区搬迁群众罗远义感慨地说,社区里还专门建立老年活动室、老年学校,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黎平县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项目资金投入力度,在龙形街道的易地扶贫搬迁社区配套建成幼儿园2所、完全小学2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所,设立“四点半学校”,安排党员、志愿者每天辅导学生做好家庭作业。同时,建设“图书室”“新市民·追梦桥活动中心”“乡愁馆”“老年活动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讲堂”等公共文化服务场所,让社区居民群众及其子女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让居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以前整天都是围着庄稼地里转,因为要照顾老人和小孩无法外出打工,搬进城里后,出门就能就业,既能找到活干,又能照顾家里。”今年37岁的龙形街道龙形社区搬迁户吴线云真挚地说。

为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黎平县龙形街道搭建“就业服务中心+人力资源公司+社区党组织+劳务合作社+搬迁群众”的五级就业服务体系,整合街道便民利民服务中心资源,成立黎平县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服务中心,配备专职就业服务工作人员5名,为群众提供“岗位推荐、技能培训、法律服务”的“一站式”就业服务;引进人力资源公司2家,对街道就业工作进行全程专业指导。同时,由街道党工委牵头组织5个移民社区党组织联合成立隆兴劳务合作社,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建立16054名搬迁劳动力基础信息台帐,做好全程跟踪服务和动态管理。今年以来,龙形街道共召开大型招聘会2场,提供就业岗位6000个,开展就业培训42期804人,新增就业1800余人。

“刚搬来这里的时候,群众经常到社区反映摩托车、家用电器等被偷走的情况。如今,各易搬社区成立了治安巡逻队,每天早、中、晚三次巡逻,现在小区的治安好多了,基本没有偷盗现象发生。”龙形街道何家庄社区治安员杨星说。

龙形街道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推行网格化管理,加强社区自治,搭建村(社区)“两委干部-片区网格长-楼栋长-小组长-社区居民”五级网格管理体系,配备网格长44名、网格员102名、联户长155名。同时,组建“治安志愿巡逻队”13支150余人,加强社区治安巡逻,组织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楼栋长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指导各移民社区修订完善《社区管理公约》,教育引导居民群众相互监督、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共创和谐、文明社区。 今年以来,龙形街道党员志愿服务队共开展夜间巡逻300余次,纠纷排查32起矛盾调解32起,普法宣传14次,增强居民群众思想意识,实现了社区从“无序发展”到“文明法治”的转变。(通讯员 姚光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军)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