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农村饮水安全督战前线党旗红

2020年04月25日15:1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冒雨核查。
冒雨核查。

负责黔南州6县农村饮水安全督战,队员来自多个不同单位。针对这一特殊情况,贵州省农村饮水安全第十四工作队组建临时党支部,加强统一领导指挥,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坚决按时完成督战任务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建设坚强的一线战斗堡垒

工作队长张波从贵州省水利厅受领任务后,首先想到的是如何实现对来自并无隶属关系的几个单位人员的有效指挥。他把建立临时党支部领导工作队的想法向省水利厅机关党委和省水文水资源局党委汇报后,得到了一致赞成和支持。经协作单位酝酿,上报任务牵头单位省水文水资源局党委批准,“贵州省农村饮水安全第十四工作队临时党支部”应运而生。

临时支部由曾经在黔南州工作过的副厅级干部胡晓剑任书记,负责协调地方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和部门共同抓好整改任务落实;贵州省水文水资源局副局长张波任副书记,负责日常工作安排、重大任务部署、跟踪工作进度;铜仁市水文水资源局党工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浩任组织委员,负责日常事务管理,同时担负一个县的具体督战任务;黔南州水务局副局长莫兴海任纪检委员,负责跟进和督导6个县水务局共同开展排查整改工作。临时党支部组建之后,迅速召开会议统一思想认识,研究部署工作,以党员为骨干成立6个小组,分别负责6个去年刚刚出列的贫困县农村饮水安全督战任务。统一指挥、分工协作、相互补位,保证了督战任务的有序开展。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负责三都县督战任务的徐明举家住都匀。从都匀到三都不过一个多小时车程,但从3月31日至今整整25天,他就像一颗铆钉铆在三都,没有回过一次家。爱人打电话问他到底有多忙时,他讲:“我是小组长,我因路近回家去,别的组员会怎么想?我们早出晚归,晚上梳理情况、填写表格、汇报进度,工作到两三点钟是常有的事。家里有什么困难你就先克服一下吧。”

来自黔南州河湖保护中心的杨波与徐明举同在一个组,都是从接受任务以来就没有休息过一天。在被问及累不累时,他说道:“不累是假的。但时间这么紧张,任务又这么重,恨不得一天拆成两天用,不敢休息啊。”“再说了,没有休息的不止我一个,好些年轻同志都没有回过家。临时党支部安排每个组都要有党员,不就是需要我们带头的吗?”

信息保障组杨荣蓉和丁蕾周末接到驰援三都指令时,一个回老家看孩子刚进屋,一个准备请假刚写好假条。杨荣蓉放下孩子收拾东西直接回单位,丁蕾撕掉假条就去办公室拿电脑,与其他同志一道按时赶往三都接受任务。信息保障组都是在夜里工作,收完数据分析数据,分析完数据规划6个入户调查组第二天的行进路线,在地图上标注必须核查的工程点和农户住处。提交任务时,往往已是清晨5、6点钟。疲惫的她们三餐合做两餐吃,却依然笑口常开自我调侃:“没有出国偏偏学别人‘倒时差’。”

在党旗帜引领感召下前进

曹峰是贵州双源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参加此次督战任务对他来说是十分意想不到的事。原以为只是跟着跑一跑很轻松,但几天下来就被党员同志们吃苦耐劳的精神深深感动。在一次独自前往三都县最边远的两个村排查过程中,天已经黑了,任务却没有完成。他为了不耽误工作进度,打着手电入户了解情况,打着手电上山查看饮水工程点,返回镇上住处时,已是深夜十一点半。“两个村太偏远,当天完不成任务返回的话,第二天还得花一天时间往返,不划算。”事后他这样说道。曹峰是在督战前线提出入党申请的第一人,在被问及为什么想入党时,他真诚地说:“我看到党员们干得很不错,我就是想和他们一起干。”

来自安顺市水文水资源局的周宇和六盘水市水文水资源局的王景玉都是刚刚毕业几年的大学生。在单位负责巡测工作的王景玉精明能干,被工作队指定为荔波组组长,一头扎到工作中就没有想过离开。已经连续奋战25天的他总在说:“再坚持一下,我们不是党员也要向党靠拢,向党员看齐。”周宇在“三都会战”中总是抢着跑最远的路,对情况也十分熟悉。被问及20多天没有回去休息苦不苦时,他感慨道:“要说苦,长期坚持在基层工作的同志们才是真苦。我们年轻,一人吃饱全家不饿,跑点路算不得什么。”

在临时党支部的有力领导指挥下,黔南州6个县的督战任务齐头并进,有序展开,基本完成前期摸底核查工作。分散供水的贫困户实现了入户调查全覆盖,非贫困户走访近百分之八十,集中供水工程点完成摸排百分之九十以上。在小结阶段性任务时,队长张波表示:十分欣慰任务推进顺利,更欣慰的是参战的同志们都得到了锻炼和成长。(谌洪涛)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