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三都:“村社合一” 铺就富民强村路

2020年04月24日14:5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坝街村合作社基地里的虫草菌。雷远梅 摄
坝街村合作社基地里的虫草菌。雷远梅 摄

近年来,三都县不断调整产业结构,持续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全面推行“村社合一”产业扶贫发展模式,通过党支部领办、整合产业发展、做好产销对接服务等方式,发展壮大村集体实体经济,助推群众增收致富。

走进三都县都江镇坝街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吊瓜种植基地,技术员正在给群众讲解和指导吊瓜种植技术,从松土、挖沟槽、打地坑、施肥、下种子等各项工序一一进行示范,群众也在技术员的指导下具体操作,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村民陆荣珍之前常年在外务工,合作社的成立,让她在家门口就找到了工作,现在每天可以回家见到孩子、照顾老人,让她幸福感满满,种起吊瓜来也是干劲十足。

“就在家门口干活,可以照看小孩和老人,算起来一个月也得3000块钱左右,我们也很高兴。”三都县都江镇坝街村村民陆荣珍说。

在另一头的肉兔养殖大棚里,入股村民陈万旅凭借在外务工积累下来的养殖经验,摇身一变,从昔日的打工仔成了如今的“兔司令”,精心管护着棚内3000余只肉兔,不但可以享受入股分红,还可以得到务工收入。

三都县都江镇坝街村村民陈万旅告诉笔者:“以前在外面做过工,就做养殖这方面,现在回来跟村合作社养兔,生活水平也慢慢得到了提高。”

据了解,都江镇坝街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于2019年8月,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自主经营、捆绑发展、入股分红等措施,实现了家家有产业,人人有事干。同时,合作社还按照“季节性经营+稳定收益”等渠道,壮大村集体经济。截至目前,合作社共有3827份股份,入社农户636户288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04户1436人,低保户138户453人。下一步,合作社将根据地方山林土地因地制宜,推进短期、中期、长期的产业种植,促进群众增收。(刘桂妹 韦祖成 雷远梅)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