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地质博物馆建设项目喜获“黄果树杯”优质工程奖

2020年04月24日10:3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地质博物馆效果图,平面寓意为甲骨文“石”字。贵州省地质博物馆项目办公室供图
地质博物馆效果图,平面寓意为甲骨文“石”字。贵州省地质博物馆项目办公室供图

4月22日,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为贵州省地质博物馆建设项目颁发了荣誉证书。荣获2019年度“黄果树”杯优质工程奖,标志着贵州省地质博物馆建设项目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2015年6月,贵州省发展改革委员会批复了贵州省地质博物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批准总建筑面积40004.5平方米,总投资2.8亿元。2015年12月,建设单位中铁五局集团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开始施工。2019 年12月,主体工程完工,贵州省地质博物馆从效果图上搬到了现实之中。这座位于贵阳市观山湖区的建筑,在造型上综合了梵净山“蘑菇石”、汉语拼音缩写“GZ”及贵州梯田地貌等元素,立面和平面都寓意“黔之石”。独特优美的造型设计,使得这座建筑的施工要求极高。为了完美地将设计效果化为现实,贵州省地质博物馆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取得了14项发明和专利,并先后获得了2018年“全国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2019年度贵州省 “黄果树杯”优质工程评比第一名等11个奖项。

在2019年“黄果树”杯评选中,贵州省地质博物馆以过硬的工程质量得到了评委们一致好评,也为贵州省的建设工程质量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促进作用。更令评委们眼前一亮的,是通过北京大学古生物研究所、南京大学古生物研究所反复论证的两条展示主线:“地球生命的起源,从贵州拉开序幕”、“贵州,龙的故乡”。从“夜郎自大”到“夜郎自信”的文化意义,得到了评委们的高度肯定。

2020年11月,贵州省地质博物馆将全面开馆。届时,这座承载着贵州省几代地质人梦想的博物馆,将成为展示贵州地质、旅游资源的一个重要窗口,向世界传递贵州的文化自信。(沈纯练)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