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方:20万亩辣椒移栽拉开序幕

2020年04月23日13:4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村民将已经成熟移栽的育苗盘搬出大棚。周训贵 摄
村民将已经成熟移栽的育苗盘搬出大棚。周训贵 摄

“我们这边的土壤很适合辣椒种植,趁着这个温润天气,及时把辣椒种下去,可以大大提高成活率。”4月20日,笔者走进大方县黄泥塘镇安坪村,群众正忙着抢抓农时辣椒移栽,打孔、插苗、覆土,田间地头春潮涌动,到处都是躬耕劳作的身影,一幅生机盎然的春忙图跃然眼前。

“喂,打孔的师傅,打孔时行距保持33-45厘米之间,株距保持30-45厘米之间,科学种植才有好的收益。”大方县黄泥塘镇安坪村第一书记彭勇正在给村民进行辣椒移栽指导。“安坪村辣椒种植6690.4亩,占全镇四分之一,为加快进度,我们每天组织村民120人左右,预计在5月1号之前即可完成辣椒移栽工作。”

当前,黄泥塘镇紧紧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八要素”,加强对全镇2.7万亩辣椒种植的技术服务和产销对接,群众种植意愿空前高涨。“现在辣椒种植的政策非常好,县里还给我们椒农买了农业保险,今年我就种了50多亩辣椒,趁天气我们赶紧进行移栽,争取有个好收成。”该镇西河村种植大户杨登林激动地说。

在大方县六龙镇青林村育苗基地,群众也在进行紧张的辣椒移栽工作。前来运苗的该村辣椒种植大户户欧启云告诉笔者:“以前都是种一两亩,怕种多了卖不出去,现在政府不仅给我们发放种植补贴,还给我们签订辣椒保底销售协议,大大增强了我们的种植信心,所以今年我就种植了70亩,完全不愁卖。”

据了解,为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做大做强大方辣椒产业,大方县按照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和“五步工作法”要求,依托“中国皱椒之乡”品牌优势,按照抓点做样、抓精促特、抓改思变的发展思路,规划发展商品辣椒种植20万亩,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前该县正积极组织群众抢抓农时,进行辣椒移栽工作。(周训贵 司玉坤 李灵)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