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三都:“循环养殖业”唱响产业扶贫“新号角”

2020年04月23日14:0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省吉尔斯循环农业有限公司。韦恩雪 摄
贵州省吉尔斯循环农业有限公司。韦恩雪 摄

稳脱贫保增收,产业发展仍是关键。近年来,三都县全面落实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通过招商引资引进“龙头企业”,以企业示范带动产业规模化发展,不断提升产业链水平,保障利益联结机制,更好助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致富。

在贵州省吉尔斯循环农业有限公司养殖示范基地里,宽阔的场区道路、标准化的养殖场、满园的绿化、浓厚的企业文化墙、整齐排开的绿色棚顶圈舍等系列基础设施。走进羊圈棚里,“咩咩......”的羊叫声不绝于耳,圈里的羊儿活蹦乱跳,很是“热闹”。

贵州省吉尔斯循环农业有限公司于2018年3月落户三都县中和镇扶贫产业园,企业用地面积210亩。2019年实现种羊采购12920只(种公羊520只),完成销售金额3980万元,企业全年实现利润近千万元。企业主打种桑养羊畜牧业,通过实施“桑、草种植—羊养殖—培育双孢菇—蚯蚓养殖—家禽养殖—有机肥生产—返田种桑草”的种养结合,形成种养加一体化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坚持走绿色、优质、安全的“生态经济路”。

贵州省吉尔斯循环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景青说:“公司一直围绕三都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工作的要求来进行‘1+7’模式飞地集中饲养,带动了60多个村落,目的就是使全县那些覆盖不到的贫困户,集中在这里来,达到脱贫的效果。”

据悉,企业发展采取“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项目基本覆盖全县各镇(街道),公司年底包干分红按不低于总投资的9%进行分配,约600万元。分红覆盖贫困户5192户20327人,户均增收972元。解决常年务工300余人,季节性务工500余人,目前带动种草面积3000亩,其中企业种植1500亩,贫困户种植1500亩,预计带动1.6万户农户发展草料种植3.2万亩。  

2019年8月成立的三都县永超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益联结覆盖农户18户,其中贫困户17户。农户潘英直就是其中之一,他和老伴一起管理合作社,加上潘英直作为股东还享受年底分红,夫妻俩一年的收入非常可观。他告诉笔者,由贵州省吉尔斯循环农业有限公司提供羊种,待出栏时再负责回收,同时提供技术、防疫等服务,这样“三包+六统一”的服务管理模式,既给农户吃了“定心丸”,也增加了他们发展产业的信心。

三都县永超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股东潘英直说道:“我在这里入股,在年底分红一个人大概2、3万元,我跟我老婆在这里务工一个月都可以拿到5000多元钱工资,现在技术方面也掌握到位了,觉得没有什么困难了。”

据了解,贵州省吉尔斯企业种羊场先后被列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山羊规模化高效安全养殖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核心场”、“贵州民营企业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观摩项目”。据公司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他们要在强化科技支撑的基础上,不断延伸产业链,发展冷链、精深加工等产业,拓宽市场销售渠道,打造三都特色产业品牌,开拓一条绿色化、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的发展新路,更好带动农民持续增收、稳定脱贫。(韦恩雪 胡和媛 苏沛柔 罗青青 雷远梅)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