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岗区岩塘村:千亩杜仲助增收

2020年04月23日14:4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岩塘村发展连片杜仲种植。
岩塘村发展连片杜仲种植。

今年1月,一棵棵杜仲通过移栽,在遵义市红花岗区金鼎山镇岩塘村的田地里安了“家”。经过近4个月的生长,杜仲种植基地里生机盎然,约70公分高的杜仲纷纷吐出嫩叶,长势喜人。

据了解,杜仲有黔山妙药之称,是贵州三宝之一,叶片、树皮都可以入药,具有补肾、安胎、降压、抗菌消炎的作用,市场需求量大。受其易养活、成本低和一年收两次、效益高的优势吸引,岩塘村今年布局种植杜仲1070亩,涉及农户约700户。

“种植杜仲成本很低,平时管理也很轻松,村民基本没有压力。杜仲叶成熟后,还会有专门的公司来回收,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岩塘村村委委员李家友说。

李家友口中的公司名叫遵义翠绿园园林种植有限责任公司,专注种植和销售中药材、水果、苗木等业务。该企业响应脱贫攻坚“百企帮百村”的号召,对岩塘村进行帮扶,为村民提供杜技术指导,并以每公斤2.4元的保底价收购村民的杜仲叶。

“我们在种植期间时刻关注杜仲的生长情况,指导农户如何除草、施肥等,帮助村民种植出优质的杜仲。回收的杜仲我们会进行深加工,销往湖南、甘肃、北京等地。”遵义翠绿园园林种植有限责任公司法人樊朝兰说,杜仲药用价值高,销路广,村民种植的杜仲不愁卖。

据悉,岩塘村是第一年种植杜仲,今年只有一次收成,每亩产量达1500斤左右,产值约每亩1800元。到第二年,杜仲的产量预计每亩可达2500斤,村民的收益将会翻番。(文/图:祝玲玲)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